列印 | 关闭视窗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研发:能脱色的花粉纸,可实现重复打印
发布日期:06/05/2022
消息来源:新加坡新闻网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开发了一种基于花粉的「纸」,这种纸在打印后可以「擦除」并重复使用多次,且不会对纸张造成任何损坏。

可循环使用的花粉纸

在4月5日《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杂志在线发表的一篇研究论文中,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科学家们演示了如何用激光打印机在非过敏性花粉纸上打印高分辨率的彩色图像,然后用硷性溶液将墨粉完全去除,而不会损坏纸张。他们还证明了这个过程可以重复至少八次。
 


用花粉纸印刷和擦除的全过程

由Subra Suresh教授和Cho Nam-Joon教授带领的NTU团队表示:「这种创新的、能被用来打印的花粉纸,可以成为传统纸的环保替代品。传统纸是通过多步骤制作的,对环境有很大的负面影响。」它还可以帮助减少与传统纸张回收有关的碳排放和能源使用,包括碎纸、脱色(去除打印机的碳粉)和重建。

花粉纸的应用场景

南洋理工大学校长、该研究论文的资深作者Subra Suresh教授说:「通过这项研究,我们证明了我们可以在纸张上打印高分辨率的彩色图像,这种纸张是由天然植物材料制成的。通过我们最近开发的一种工艺,这种材料并不会引起过敏。」我们还进一步证明了在不破坏纸张的情况下重复使用这种材料的可行性,使这种材料成为一种可行的环保材料,可以替代传统的木基纸。

这是一种纸张回收的新方法——不仅通过可持续的方式造纸,而且还通过延长纸张的寿命,来使我们所生产的每一张纸的价值最大化。同时随着可扩展制造的进一步发展,它还可以适应和扩展到生产其他「直接打印」的纸质产品,如存储和运输纸箱和容器。

花粉纸的打印效果

论文的资深作者Cho Nam-Joon教授认为:「除了易于回收利用,我们的花粉纸还非常灵活。与传统的木质纸不同,花粉可以大量生成,而且是天然可再生的,这使得它在可扩展性、经济性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成为一种潜在的有吸引力的原材料。此外,通过将导电材料与花粉纸整合,我们可能会将这种材料用于软电子、绿色传感器和发电机,以实现先进的功能和性能。 」

花粉纸的优势

传统的纸是由木材中发现的纤维素纤维制成的,造纸过程包括伐木、剥皮和削片等能源密集型步骤。纸浆和造纸业占全球工业木材贸易量的33%到40%,这种造纸业加剧了全球森林砍伐和碳排放增加的问题。
 
 
相比之下,花粉粒作为植物繁殖中的遗传物质载体,是有规律地大量产生的。用花粉制作纸张的过程与传统的肥皂制作过程相似,简单得多,能源消耗也少。

用花粉造纸的过程

这项创新为南洋理工大学许多学科的研究人员开创了一系列的发现,这些前沿学术研究也有助于南洋理工大学兑现可持续发展的承诺,深入到工业和社会的实践当中,符合南大2021年发布的可持续发展宣言和南大2025战略计划的愿景。基于南洋理工大学的这项创新,目前也已经提出了专利申请。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