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低碳趋势下「轻量包装」新思路 今麦郎白开水换轻量包装
发布日期:20/05/2022
消息来源:食品观察家
近两年,「碳达峰」、「碳中和」成为高频热词,绿色低碳话题热度不减。在「双碳」背景下,各行各业纷纷积极响应号召,低碳包装则成为食品饮料产业环保发展的最大趋势之一。
 
在中国市场上,部分头部品牌已经开始在产品包装上下足功夫,包括减少塑料的使用、减少饮料标签使用面积、使用更环保的标签等。食品君注意到,这其中,今麦郎凉白开轻量包装十分吸引眼球,引发业内关注。

品牌「去标签」风潮中,今麦郎提出「轻量包装」概念

随着气候变化加剧,全球都在积极探索碳减排,越来越多的国家将「碳中和」上升为国家战略,截止当前已有110多个国家承诺「碳中和」目标。

在此背景下,各国大力倡导各行各业积极向低碳绿色的发展方式转变,其中消费频率高、产品使用时限短、拥有更广泛消费群体的大快消行业因与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开始大力探索低碳包装。

 比如,百威英博就在英国试点生产500万瓶百威440毫升「超低碳」铝罐,这些铝罐的碳足迹比普通铝罐低95%,使用的是一种新的惰性阳极铝技术,并利用可再生电力生产。



意大利谷物品牌Pedon C'è di Buono重新设计的包装则由豆渣纸制成,原料来自品牌自有的生产废料,可100% 回收利用,创造了生态非转基因和FSC 认证的包装设计。

 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在2021年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报告中提出了在「十四五」时期,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3.5%、18%。这一承诺在引发国际社会热烈反响的同时,也引发了国内大快消行业对于未来低碳绿色发展转型的深度思考。

尽管不能与建材、钢铁等碳排放「大户」相比,但大快消行业的碳排放问题也不容小觑。大快消行业碳排放不仅有制造、运输、零售时产生能耗的直接碳排放,也有源自原材料生产与产品应用的间接碳排放。

在中国,食品饮料行业既是传统的大快消行业,同时也是我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但据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由于生产方式较粗放,导致食品饮料行业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碳排放占世界总量的17% 。

「双碳」政策背景下,饮品行业的绿色低碳绿色转型势在必行。近年来,部分知名饮品企业探索低碳环保,先后在国内市场推出无标签产品,今麦郎凉白开则另辟蹊径,提出「轻量包装」新概念,以适应低碳发展新趋势。



何为「轻量包装」 ?当下消费市场上,为获取消费者注意,品牌推出的花样操作不胜枚举,尤其在同质化严重的饮品行业,超市货架上造型五花八门、设计五颜六色的外包装成了品牌必争之地。今麦郎凉白开的轻量包装保持产品标签大小不变,采用以黑白为主点缀少量橙色的简单配色,同时减少了油墨打印的文字内容,只保留关键产品和品牌信息。

相较于普通包装,「轻量包装」设计从源头上减少资源消耗,尤其是不可降解材料的消耗,还能有效降低因能源过度而使用产生的碳排放,在降低成本的同时兼顾了环境保护,真正落实低碳环保这一理念。

另辟蹊径,今麦郎「轻量包装」意欲何为?

相较于一些品牌「去标签」的大动作,今麦郎凉白开的轻量包装似乎只做了微小的变化,但这一微小变化背后的思考却值得深味。

在产品层面,标签的保留确保了产品本身信息价值不丢失,而这些信息恰恰是需要向消费者明确告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六十七条就规定,瓶装饮料等预包装食品的包装上应当有标签,且标签还应当标明名称、规格、净含量、生产日期;成分或配料表;保质期等九大事项。基于上述规定,保留产品标签最大程度实现了与消费者有效沟通的基本功能。

在品牌层面,产品标签还是品牌展示的重要窗口。没有了标签的饮料瓶,加大了消费者对不同产品辨识难度,增加了消费阻力。而保留标签一方面可以有效区隔竞品,消费者在琳琅满目的同类产品中通过标签即可快速识别品牌信息;另一方面品牌也可以在标签上「做文章」。

以今麦郎凉白开全新上市的轻量包装为例,通过简单而独特的黑白橙三色设计不仅强化了简而纯的品牌特性,还传递出今麦郎凉白开践行低碳、环保的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深消费者对今麦郎凉白开的品牌印象。
 
在营销层面,新锐品牌层出不穷的今天,今麦郎凉白开主打轻量包装的低碳环保差异化策略,以黑白为主点缀少量橙色的简单配色更易与货架上其他色彩缤纷产品产生明显区隔,独特的简约设计风格也能迅速吸引消费者注意。
 
对企业而言,低碳环保并不意味着放弃消费者沟通和品牌价值传递,今麦郎凉白开全新轻量包装以极强的可操作性,实现了产品层面、品牌层面和营销层面的三赢。长远来看,今麦郎甚至可以将轻量包装思路应用于品牌下全产品矩阵,为品牌持久践行低碳环保拓宽行动边界。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