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欧盟对俄罗斯纸业禁令 将改变欧洲制袋用牛皮纸市场
发布日期:13/06/2022
消息来源:全球印刷与包装工业
作为第五套制裁措施的一部分,欧盟宣布禁止从俄罗斯进口木材、纸浆、纸张和纸板。对于欧洲大多数纸张和包装纸类型而言,禁令影响相当小,而且是短期的,而且欧盟地区纸厂又连续宣布了众多箱板纸新增产能。然而,对于欧洲的制袋用牛皮纸行业来说,情况就完全不同了。
 
俄罗斯占欧洲制袋用牛皮纸总产能的26%,该地区一些最大的综合生产商都位于该地区。更重要的是,俄罗斯纸张占欧盟制袋用牛皮纸进口的60%和制袋用牛皮纸需求的12%。这意味着,随着纸张禁令的发布,欧盟制袋用牛皮纸市场将每年损失约77000吨的制袋用牛皮纸(基于2021年的数据)。
 
在一个已经很火爆的市场中,纸张供应量的减少,对欧洲制袋用牛皮纸市场产生了重要影响。今年头几个月,欧盟乃至整个地区对制袋用牛皮纸的需求仍然很高。塑料替代趋势、电子商务消费和强劲的建筑业等因素一直在推动这一趋势。由于禁令导致现有的高需求情景和可用性降低导致欧盟生产商对纸张的需求增加,导致市场更加紧张,并导致开工率攀升至更高水平。在意大利等国内没有制袋用牛皮纸生产的国家,情况更加紧张,从俄罗斯进口的制袋用牛皮纸占该国总需求的近14%。
 
此外,西欧的Segezha纸袋厂无法从俄罗斯的纸厂收到用于最终生产的纸张,需要从欧盟内部的其他生产商那里购买制袋用牛皮纸。这给该地区生产商带来了更大的需求压力。一些独立加工商没有收到与生产商商定的数量,因为他们已将它们分配给Segezha加工装置的新需求。这使得缺乏纸张的问题变得更加明显,并在市场上产生了更大的压力。
 
这种紧张局势带来的第一个影响是价格。高通胀和能源价格,加上低可用性和高需求,导致欧洲制袋用牛皮纸价格大幅上涨。仅在今年第一季度,西欧的本色制袋用牛皮纸价格与上一季度相比上涨了8%,与2021年第一季度的价格相比上涨了42%。此外, 一些生产商已经宣布2022年第二季度开始的价格上涨,而其他生产商则宣布了6月或7月的价格上涨,其中大多数价格在8%至17%之间。此外,乌克兰战争、对俄罗斯的制裁,以及对俄罗斯纸张和包装商品的进口禁令,都使得一些造纸和包装行业的大生产商剥离了在该国的资产,Mondi和Sylvamo就是这种情况。
 
在这些情况下,即使因为这些公司在这些工厂生产其他产品而对制袋用牛皮纸市场没有直接影响,这些剥离也可能在欧洲制袋用牛皮纸市场造成明显的影响。例如,这些公司可能会通过将西部或新兴欧洲其他工厂的产能从制袋用牛皮纸上转移,来弥补其他纸种产量的减少。这种产能转移可能会减少欧盟的制袋用牛皮纸供应,并使该地区的开工率更高。
 
  这种情况的另一个影响是,这些被剥离的工厂将在俄罗斯出售给其他公司或投资者,从而为欧洲造纸市场带来新的竞争对手。在这种情况下,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的工厂通常比西欧的工厂生产成本更低,是最具竞争力的工厂之一。新的低成本竞争对手的出现,可能会影响欧洲纸张市场的价格,特别是如果战争最终结束,并且对从俄罗斯进口的禁令结束。该禁令还可能促使一些在俄罗斯拥有合资企业的欧洲公司完成这些投资,这也会影响市场的金融结构。
 
  在产能供应方面,最近的禁令也可能产生负面影响。到目前为止,欧洲制袋用牛皮纸市场上所有确认的产能扩张都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欧盟禁止从这些俄罗斯进口可能会促使其生产商考虑停止或推迟对新产能的投资,从而将市场供应紧张的局面延长至长期。另一方面,这种情况也可能为欧盟公司投资产能,以利用和应对新的市场条件提供机会。另外,虽然欧盟没有禁止从白俄罗斯进口,但由于在俄罗斯和乌克兰冲突中的立场,一些欧盟公司已经停止在该国开展业务。这些决定对白俄罗斯公司的影响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重要变量。
 
  最后,考虑到从其生产单位获取纸张的困难,一些在欧盟拥有纸袋工厂改造的俄罗斯综合公司可以考虑出售或改造其在该地区的资产,从而引发市场的更多转型。总之,俄罗斯木材、纸浆、纸张和纸板的进口禁令,正给欧洲制袋用牛皮纸市场带来重大变化、挑战和机遇,重要的是每个旨在制定战略的行业利益相关者都考虑到这些影响,并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做出决定。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