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解读欧洲2021造纸和纸浆行业数据 以及未来将如何发展
发布日期:19/07/2022
消息来源:全球印刷与包装工业
欧洲纸业联盟发布了2021年的年度统计数据,该数据似乎显示在经历了2020年最初的疫情爆发后遭遇的一系列冲击后,欧洲的纸浆与造纸行业在2021年开始强劲复苏,整体营业额有所增加。欧洲纸业联盟声称其2021年的数据显示了纸浆和造纸行业的弹性,但由于当前能源价格上涨、供应链不确定性,以及俄乌冲突等,当前整个行业面临的挑战依然十分艰钜。

从疫情中反弹

欧洲纸业联盟报告称,旗下成员国的造纸和纸浆行业在2021年的年营业额为950亿欧元,比2020年增长15.9%。2020-2021年间,纸和纸板的消费量也增长了5.8%,这个数据也超过了欧元区GDP的整体反弹。同期,产量也增长了6.1%,纸厂开工率从2020年的85%增长到了2021年的90%。

欧洲纸业联盟表示,这表明市场在经历了疫情爆发后开始了强劲反弹。该组织此前曾报告称,尽管除了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降低运营速度外,大多数工厂的运行没有中断,但与疫情有关的2020年纸和纸板生产和消费量仍有下降。

据称,行业增长受到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新需求的推动。即使在全球疫情封锁高峰期,一些细分市场的需求也有所增加,但与2020年相比,包装纸的产量增长了7.1%,并在2021年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纸袋生产用纸也增长了11.6%,欧洲纸业联盟认为这是报告期内行业记录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增长」。

欧洲纸业联盟将包装纸产量的增加归因于近年来电子商务业务的扩张,随着消费者在疫情封锁期间转向在线零售,这为纸和纸板包装市场提供了推动力。此外,欧盟一次性塑料指令已导致一些公司用塑料代替纸,并逐步淘汰塑料袋。

该组织表示,在疫情爆发初期,对卫生用品细分市场的需求已达到顶峰。然而,欧洲纸业联盟还表示,尽管存在修正效应,但从长远来看,该细分市场可能会继续受益于更高的卫生要求,因为健康和卫生仍然是消费者、政府和公司议程上的重中之重。

其他一些纸和纸板产品经历了与疫情相关的需求下降。这包括图形纸的加速结构性下滑,2020年整体产量下降19%。然而,在2021年,即使是这一细分市场也出现了一些反弹,与前一年相比,产量和消费分别增长了5.6%和2.7%。

全球概览

2020年,欧洲纸业联盟占全球纸浆总产量的20.2%。因此,欧洲纸业联盟在全球纸浆产量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北美(32.3%)和亚洲(23.2%)。在欧洲纸业联盟的18个成员国中,瑞典在纸浆生产方面处于领先地位,2021年的份额为31.4%,其次是芬兰(28.7%)和葡萄牙(7.3%)。

欧洲纸业联盟也是2020年按地区划分的第三大纸浆消费地区。根据欧洲纸业联盟的数据,亚洲以39.9%的份额在这一类别中领先,其次是北美,占27%。目前,欧洲纸业联盟成员的纸张产量中有22%用于出口,这比2020年的水平高出4.1%。

欧洲纸业联盟以外的欧洲国家,继续在欧洲纸业联盟的纸和纸板出口中占据最大份额,但2020-2021年间出口增长最大的是拉丁美洲,增长了26%。与此同时,对亚洲的出口——占欧洲纸业联盟对其他地区的纸和纸板出口总额的24.2%,是第二大份额市场,同期下降了11.3%。

另一方面,2021年总进口量下降了6.4%。非欧洲纸业联盟成员的欧洲国家继续占据欧洲纸业联盟一半以上的进口量,据报导,2020至2021年期间增加了8.8%,但来自所有其他地区的进口量下降,亚洲再次出现最大跌幅(24.1%)。

回收率

根据欧洲纸业联盟的数据,2021年包装和纸板板块在纸张回收利用方面处于领先地位,总体利用率为74.8%。卫生和家居部分以32.7%的利用率位居第二,而图形纸部分以25.7%的利用率紧随其后。在纸制品类型方面,瓦楞纸和牛卡纸是回收率最高的材料,总份额为58.9%。

至于区域纸张回收,欧洲纸业联盟表示,德国处于领先地位,在2021年欧洲用于回收的5070万吨纸张中占36.1%的份额。第二大份额是意大利,占11.9%,其次是西班牙、法国、和英国。

欧洲纸业联盟声称,欧洲的纸张回收越来越多,该地区在2021年首次超过5,000万吨。该组织报告称,从2020至2021年,欧洲纸业联盟用于回收的纸张出口量下降了17.6%。这包括从欧洲纸业联盟出口到拉丁美洲用于回收利用的纸张减少了75.7%,对几乎所有其他地区的出口也出现了下降。

欧洲纸业联盟增加了从拉丁美洲以外的所有地区进口用于回收的纸张。用于回收的纸张进口从亚洲增长最多,占41.7%。从非欧洲纸业联盟欧洲国家进口用于回收利用的纸张也增长了19.8%,这也和欧洲纸业联盟的说法相匹配,即纸张回收在欧洲越来越多地发生。

据欧洲纸业联盟称,欧洲纸张和纸板的总回收率为71.4%。这比2020年下降了2%,仅比2010年上升了2.8%。

未来挑战

欧洲纸业联盟总干事乔里·林曼评论说:「我们的年度统计数据证明了该行业的弹性以及纸张和纤维产品的独特属性。在欧洲工业中,纸浆和造纸行业在回收性能、可再生能源使用、能源效率和可持续采购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这些是我们在新市场快速发展的能力的关键。」

欧洲纸业联盟声称,2022年第一季度也出现了积极趋势,该行业显然超过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生产水平。然而,尽管2021年的数据显示了造纸和纸浆行业的弹性,但仍然存在一些挑战。

另外,俄乌冲突导致人们担心木材供应将不稳定,并可能出现供应压力和短缺,包括关键包装材料。到2021年,欧洲纸业联盟消耗的木材中有5.8%来自俄罗斯,另外0.9%由白俄罗斯提供。截至2022年3月,来自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木材现在被视为「冲突木材」,这意味着它不能用于PEFC或FSC认证的产品。

虽然欧洲纸业联盟的大部分木材来自欧洲纸业联盟地区(85.7%),但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木材相关的道德和物流限制可能会削减其部分进口供应。在这一点上,欧洲纸业联盟成员消耗的来自欧洲纸业联盟地区以外的木材比例总体上相对较低,并且也比之前的水平略有下降。

在出口方面,俄乌冲突的影响可能因国家而异。欧洲纸业联盟此前曾表示,芬兰、德国和波兰约占欧盟对乌克兰的纸和纸板出口的一半,这些出口可能会因冲突而停止。由于欧盟和俄罗斯之间的纸浆和纸张贸易流量相当大,对双边货物贸易的任何限制都可能对欧盟纸浆和造纸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并指出需要保持警惕,因为情况可能会演变在许多方面,对木材和木制品的限制可能包括在欧盟或俄罗斯的制裁中。

俄乌冲突带来的另一个挑战是能源价格飞涨。由于能源成本已经在上升,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和石油供应的不确定性导致进一步升级,导致欧洲纸业联盟在今年早些时候向欧盟委员会提出上诉。该组织呼吁将造纸和纸浆行业视为欧洲主要价值链(例如食品包装)的重要供应商,这将使其有资格获得额外的支持,包括国家援助和优惠天然气输送。根据欧洲纸业联盟的说法,需要进行干预以「保持灯火通明」,就业和造纸厂都处于危险之中。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报告称,由于能源、运输、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增加,未来12个月造纸和林产品行业的EBITDA可能下降10%至12%。该公司与欧洲纸业联盟一样表示,由于塑料替代和电子商务的扩张,对纸包装的需求将继续增长,明年这一特定领域的收益可能增长6%。然而,据报导这不足以抵消该行业的整体下滑。

为应对能源价格上涨和利润市场收紧,穆迪预计造纸厂向包装应用转型的步伐将有所加快。由于投入成本预计仍将居高不下,纸包装领域似乎很可能会吸引公司,因为它们的目标是在面对不断升级的行业挑战时建立弹性。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