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所需绿色融资 总额约140万亿元
发布日期:25/07/2022
消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经济论坛与奥纬谘询联合发布《应对中国气候挑战:为转型提供融资,实现净零未来》报告。报告作者之一、奥纬谘询董事合伙人钱行表示:「双碳承诺开启了中国的绿色革命新浪潮,而这一重大经济转型有赖于大量的资金投入。」

报告指出,为实现碳中和目标,从2020年到2060年,预计中国在电力、钢铁、交通、建筑和房地产行业所需的绿色融资总额约为140万亿元,即年均资金需求超过3.5万亿元。大力开展金融创新,支持重大的科技进步,是中国实现净零排放的关键。

「中国实现绿色转型的挑战之一是存在资金缺口,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资金错配,包括融资工具类型、交易结构和融资期限之间的错配。」报告称,数据颗粒度和质量不高,缺乏清晰的政策支持和供应链协作,也是净零转型需要克服的关键挑战。

报告重点分析了交通运输、建筑和房地产及钢铁三大高碳排放产业实现净零转型所需的技术突破及融资需求。

举例而言,从2020年到2060年,钢铁行业在炼钢工艺优化领域面临的资金缺口约为三至四万亿元,占整个钢铁行业绿色融资缺口的一半。如能广泛应用紧凑型钢铁设备,利用废钢作为原材料,使用工艺流程更短、排放更低的电炉,到2060年则能帮助钢铁行业的碳排放量减少约8至10%。考虑到钢铁行业占据中国13%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据国际能源署数据),这一技术应用将对净零目标产生十分可观的贡献。

世界经济论坛「中国和世界金融服务的未来」倡议负责人姚凯力(Kai Keller)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期待中国发挥规模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下一轮绿色革命,并在全球经济和供应链中建立领导地位。为此,中国需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深化跨行业协作。」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