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印刷强国
发布日期:26/07/2022
消息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坚持稳中求进、进中育强,统筹产业发展和阵地安全,深入实施品牌、重大项目、先进产业集群、融合发展、走出去、人才兴业六大战略,加快构建优质产能供给、技术先进安全、绿色融合开放的产业体系。」在《出版业「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中,作为附件发布的《印刷业「十四五」时期发展专项规划》从构建三大产业体系、实施六大战略等方面对加快推进印刷强国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对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印刷业来说,如何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产学研多方人士。

锚定五大目标任务 绿色智能成为升级引擎

「到十四五时期末,印刷业总产值超过1.5万亿元,人均产值超过65万元;规模以上重点印刷企业产值比重达到65%,国家印刷示范企业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企业增长引擎作用更加明显;喷墨数字印刷关键核心技术设备研发取得突破,印刷智能制造、新材料深入推广应用……」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中国印刷业发展设定了规模效益稳步提高、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区域布局更加均衡、国际合作拓展深化等五大主要目标。

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中央党校教授陈建奇认为,印刷业有望在三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一是服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要求,推动行业供给侧改革。二是适应全球绿色发展新要求,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顺应数字时代新趋势新要求,积极提升数字化水平。」在陈建奇看来,印刷业是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既要紧扣主业,服务文化产品发展及文化品牌的创新,也要基于越来越丰富的绿色智能创新应用,赋能转型升级。

对标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制造业优化升级、完善绿色制造体系,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陈克复认为,印刷业应围绕绿色低碳和智能制造两大关键词进行科技创新。「新形势下,绿色和智能是行业两大重头支撑,且效益日益明显。」陈克复表示,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新要求,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应为创新驱动的科技产业、责任导向的绿色产业,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制造产业。因此,要重视科技创新,坚持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并通过构建智能工厂实现智能生产,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打造绿色引擎,增添智能动力,行业企业也对绿色智能的升级应用深有感触。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兰本立表示,作为国有印刷企业,「十四五」期间应该发扬国有企业传统,打造核心竞争优势,加快智能化制造建设,积极引领绿色印刷、清洁生产发展方向。

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岩认为,印刷企业要全方位推动企业绿色、健康、安全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鲜明特征,就是把建成印刷强国的发展愿景转化为具体行动和精神指引,激发全行业创造创新创业的活力和动力。作为国有书刊印刷企业和以教材教辅为主业的书刊印刷企业,既要切实把履行社会责任,圆满完成教材教辅印制任务作为首要之责,又要深刻了解和认识行业发展新形势,加快绿色智能转型升级。」

构建三大产业体系 全产业链聚合力谋创新

纵览「十三五」发展成果,印刷业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产值总量位居世界第二,数字印刷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综合实力、产业韧性、服务大局大事能力跃上新台阶。「十四五」期间,中国印刷业又提出构建优质产能供给、技术先进安全、绿色融合开放的三大产业体系。

「中国印刷行业依然存在小、散、同、特的基本业态,面向十四五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印刷业的发展主线。」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栗延秋告诉记者,印刷战线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阵地,首要任务是守对方向、守稳立场、守住根脉、守好底线,之后才是推动工艺创新、技术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印刷行业的立业根本就是以最好的设备、最优的工艺、最佳的质量、最快的周期完成印制任务。

「十四五」规划在提出把提高印刷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印刷业质量优势的同时,也要求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推动用产学研开展协同创新,突破印刷业创新链瓶颈制约,不断增强印刷业创新力和竞争力。

北京印刷学院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院长齐元胜认为,印刷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突破关键卡脖子技术,是实现从印刷大国到强国的关键所在,这从当前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对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喷墨数字印刷喷头、高端印刷装备器材等关键核心技术装备提出了新要求。由此,要按照规划要求,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完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方面,深圳市裕同包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宇轩认为,印刷企业应贯彻落实制造业强国战略,全力打造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创新型科技聚合体。通过深化可持续发展管理,建设绿色工厂和智能工厂,实现印刷包装制造业产业升级。

在支持产学研协同创新方面,西安理工大学副教授刘琳琳建议,校企应联合开展印刷制造过程中的核心关键技术联合攻关,以创新科研成果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华南理工大学教授、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陈广学表示,要加强数字印刷技术的自主研发,提升印刷业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水平,构建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智能工厂,从而实现印刷业的提质增效和低碳发展。

三大产业体系中的绿色融合开放,则进一步强调了全产业链的融合互动、全面升级。齐元胜说,加快强链补链延链,推动产业全链条发展,既是行业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彰显,也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路径。印刷业要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中推动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精准实施六大战略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

印刷业「十四五」规划印发后,实施品牌战略、重大项目战略、先进产业集群战略、融合发展战略、走出去战略、人才兴业战略的六大战略,既成为未来几年印刷业的发展重点,也成为印刷企业「四化」发展、创新升级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落地方向和持久动力。

推进品牌战略,即着力打造一批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市场号召力的知名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切实发挥好国家印刷示范企业的引领辐射作用。与共和国同龄的北京新华印刷有限公司近年承担了党和国家重大会议文件文献的部分印制任务及重大主题出版物的首批印制任务,体现出「国家队」的责任担当。兰本立表示,面向「十四五」,中国印刷业将持续在优品质、赢市场、强品牌上下功夫。北京新华印刷将不忘初心、凝聚力量,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实现对首都核心功能的高水平保障。

重大项目战略,以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带动性项目建设为引领,力争在重点领域取得若干项跨越式成果。辽宁新华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侯维佳介绍,辽宁新华将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刷业绿色化发展重点项目等重大项目为抓手,不断提升印刷科技水平,加快走出一条创新强、人才强、企业强、产业强的创新发展路径。

先进产业集群,强化战略布局和统筹规划,促进各种要素资源合理配置。「我们正积极打造国家(长三角)出版·数字智造示范园,努力成为出版印刷行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沈剑毅说,上海印刷集团将以培育数字智造为核心,融合出版及印刷产业链优势,通过数字技术打通出版、印刷、发行产业链,不断提高全印刷服务能力。

从横跨北京和上海的产能布局,到如今京津冀沪八大基地的协同联网制造,北京盛通印刷股份有限公司的教育、出版文化综合服务生态圈雏形已现。栗延秋介绍,「十四五」期间,北京盛通将完成自身「四软一硬」实力建设,即精益生产、智能制造、人才梯队、文化建设,以及扩产再建工作,以「五个持续」推动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印刷企业经营管理势必越发智能化和互联网化,按需印刷和供应链整合将成为亟待突破的方向。盛通股份将更加坚定信念,积极推动智能制造、数字化生产,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秉承专注持恒的工匠精神,专注文化出版,布局教育未来。」栗延秋说。

云南出版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同样以重点项目和建设产业集群为抓手。云南出版印刷集团董事长马涛表示,集团将建设云南印刷包装产业集群、搭建云南出版智能化印刷平台,高水平保障重大任务和重点产品印制的同时,加快印刷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印刷服务消费向绿色健康发展。

融合发展、走出去、人才兴业也是印刷业「十四五」期间的重要战略性任务。齐元胜认为,要从产学研用融合发展的角度,考虑印刷高等教育、技能人才及产教融合发展。刘琳琳则建议,印刷高等院校应加强育人模式改革,培养一批能适应未来产业需求、有扎实基础知识、有创新意识的优秀人才。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