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啤酒糟也能变成可食用蛋白质薄膜 营养价值、阻隔性、弹性更高
发布日期:15/08/2022
消息来源:食力
 
啤酒糟是啤酒工业的主要副产品,是以大麦为原料,经发酵提取籽实中可溶性碳水化合物后的残渣,富含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及微量元素,根据2022年6月国际期刊《应用食品研究》(Applied Food Research)所发表的研究指出,使用从啤酒糟中提取的蛋白质开发食用薄膜,可成功应用于食品中。

啤酒糟开发食用薄膜 气体隔绝性佳兼具营养价值!

食用薄膜广泛被使用于食品包装中,其功能主要为隔绝细菌进入食品内、防止食品暴露在空气中受潮,且在高温时,可防止食品因融化跟外包装黏在一起,目前可食用薄膜已被广泛运用于食品领域中。传统上常利用淀粉物质或大豆卵磷脂开发薄膜,目前也有利用海藻、绿香蕉粉开发薄膜的技术。

根据国家海洋和海岸研究所(Instituto Nacional de Investigaciones Marinas y Costeras)与阿根廷国家科学技术研究委员会(Consejo Nacional de Investigaciones Científicas y Técnicas, Argentina)共同发表的研究结果指出,透过从啤酒糟中萃取的蛋白质可用于开发食用性薄膜。由于啤酒糟蛋白的功能和结构成分,它在包装领域具有一定的应用范围,与传统常见的多醣、脂质薄膜相比,利用蛋白质开发食用薄膜具有气体阻隔性能,也具有相当的营养价值。

食品废料重新利用 开发多功能蛋白质食品

啤酒糟是啤酒工业在制作啤酒过程中大量产生的食品废料,其作为有价值的食品开发原料却未得到充分利用,也造成大量的排放问题。这项研究将这些即将要丢弃的食品废料加以利用,从中萃取蛋白质,开发制作成可食用薄膜新技术,减少浪费与环境负担。

啤酒糟蛋白主要分为两种:大麦醇溶蛋白与谷蛋白。啤酒糟蛋白富含胺基酸成分,包括麸醯胺酸、麸胺酸、脯胺酸与白胺酸,同时也具有抗氧化、抗炎以及抑制血管收缩素转化酶活性等功能,是一种创新的蛋白质,可以满足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目前开发的啤酒糟提取蛋白质技术,已可用于制作饼干、饲料、发酵饮品及食用薄膜中。

蛋白质分子作用力 促成啤酒糟薄膜有高度弹性、不易破坏

研究中测试了啤酒糟蛋白质薄膜的功能特性。由于蛋白质内的胺基酸具有特定的结构和分子间的键结力,这些特性使它具有广泛的功能特性,因此蛋白质薄膜在机械性能的表现上优于其他多醣、脂质类薄膜。

蛋白质薄膜是半透明的,它对紫外光具有良好的阻隔性能,可延缓食品中受到紫外线引起的脂质氧化作用,另外,水活性也与食品包装材质息息相关,研究显示蛋白质薄膜在水活性低于0.5时微生物不易生长,所以只要在相对湿度低的条件下保存,微生物都不易增殖。

此外研究也发现,随着蛋白质浓度的增加,啤酒糟薄膜的拉伸度也随之增强。愈高的蛋白质浓度会使薄膜中蛋白质分子之间的作用增加,使得分子间键结的数量也随之增加,最后形成高度的抗张力性能,即高度的弹性,此特性可避免薄膜在运输过程中受到伤害。

减少环境负担、提高成本效益!啤酒糟有望在未来拓展领域

利用啤酒糟开发食用性薄膜,可使不需要的食品副产物废物再利用,也让产品具有成本效益,减少食品行业的废物管理负担。

可食用薄膜目前已常见于食品中,对于新的蛋白质食用薄膜,其具有高的营养价值与功能性,未来有望在食品包装领域的应用上拓展更宽的领域。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