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可食用包装新材料——牛奶蛋白可塑性高
发布日期:24/08/2022
消息来源:食力
由于消费者对于健康饮食与健康需求的提升,不管是在食品业或是学术界,永续型的包装材料也成为了发展重点,其中同时也包含可食用的包装材料开发。

可食用包装听起来好像很遥远的科技,但其实地处台湾,最常见的可食用包装就是「糯米纸」,不管是在南枣核桃糕、牛轧糖等糖果外层,或是冷、熟食都会看到它的身影。

常用来包覆糖果,以玉米粉、树薯粉制作的「糯米纸」就是一种可食用包装。

牛奶蛋白作为包材,能延缓食品水分流失、避免氧化

《食品科学与技术趋势(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2021年3月刊出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牛奶蛋白(包括酪蛋白与乳清蛋白等)可以成为可食性包装材料,可运用在可食用的薄膜以及涂料,还可以作为营养摄取的来源。

经过科学家的研究发现,由牛奶中分离的牛奶蛋白有很好的延展性、柔软度与韧性,经过实验测试后发现能够良好地延缓食品水分流失,并完整阻隔氧气,避免氧化等,且气味也是中性的味道与风味,不会影响食物本身的味道。

不只是包装,还能作为营养补充来源

牛奶蛋白除了具有作为包装的特性之外,由于其富含酪蛋白与乳清蛋白,对于人体的营养上也能够提供很大的帮助,因此除了作为包装以外,还能可望能作为营养补充的来源之一。

牛奶蛋白在过去中一直被认为是高营养价值的天然材料,能够满足人类饮食的蛋白质与氨基酸需求,某些牛奶蛋白甚至被证实具有抗微生物,或是调节免疫系统,增加饱足感的功能等等。

除此之外,牛奶蛋白也是生物聚合物衍生物的潜在永续原材料,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或是负担,这也是牛奶蛋白能够同时符合营养需求以及包装原材料需求的综合因素。

未来需面对过敏原及法规的适用性

即使牛奶蛋白作为可食用包装,不管是在实用性上或是营养的补充层面上看似前途一片光明,但其实最需要面对的就是过敏原与法规的适用性。

首先,牛奶蛋白是大宗过敏原的其中一项,若是将牛奶蛋白变成通用性的可食用包装,最先可能面对的问题就是过敏原者不适用,这也同时局限了牛奶蛋白作为可食用包装的市场可能性。

而除了过敏原以外,生物性包装是否能正式使用在市售产品上,也是一项需要面对的挑战,根据欧盟法规对于食品包装的定义,若是作为涂层或覆盖物,可以是食用的生物性材质,但在包装的定义上,有明确的规范不管是标示、标签或是包装材质本身,都不能使用可食用性的生物材料。

在美国食药署的现有法规上来看,食品包装的定义包含了对食品产品本身没有影响的物质、材料与用品,而由于可食用包装具有可食用的特性,则会被视为食品的一部分,依食品添加物的规范来管制。

不过,即使牛奶蛋白有诸多需要克服的难点,但在可利用性的层面上来看仍相当可观,若是能真正成为可食用包装的一员,在规模经济上来看,也会对食品业带来更大的利润与发展空间。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