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可降解包装材料——聚乳酸
发布日期:29/08/2022
消息来源: 包装工程期刊
随着材料科学的进步,可生物降解材料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因其具有可生物降解的特性,所以在很多领域得到了应用。聚乳酸(PLA)材料已经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包装及一次性餐具制造。PLA 材料具有良好的可加工性和生物相容性,也是目前主要使用的\可生物降解包装材料。

聚乳酸简介

 
PLA在绿色可降解包装材料中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20世纪初期,各国便相继研究聚乳酸的成膜性质以及改性方法。PLA是以陆生植物玉米淀粉为主要原料,经发酵制得乳酸,再经化学聚合制成的全新降解塑料。聚乳酸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性,用它制成的各种制品在土壤中可完全降解,且其最终降解产物是水和二氧化碳。
 
聚乳酸薄膜在包装方面的用途

PLA在包装领域的应用最广泛,它具有优良的透明性,适合用作包装材料。软质的PLA薄膜经过加工可以用作各种食品的包装袋和包装膜,而硬质PLA片材经过加工可以用作包装容器和一次性餐具,如冷饮杯、餐盒、餐盘等。研究表明,与PE等其他材质的包装薄膜相比,PLA包装薄膜具有更好的保鲜性,因其为疏水性的结晶型聚合物,故具有良好的耐水性、耐醇溶性及耐油性,可以使水果和蔬菜等食品存放更久。聚乳酸的发泡材料也慢慢代替发泡PS材料用于家电缓冲材料以及鱼类冷冻包装等。这种发泡聚乳酸是由发泡粒珠制备的,与其他发泡材料相比具有更好的生物降解性,不会带来环境污染。


PLA果蔬包装产品以改性复合包装薄膜方面的研究居多,研究人员开发制备具有抗氧化性、抗菌性、透气性、透湿性等PLA 基复合薄膜用于果蔬保鲜包装。近年来在果蔬保鲜中改性PLA 复合薄膜的相关研究和应用见表3,主要将PLA 材料与其他改性材料物理共混或化学改性,添加部分助剂,然后采用挤出流延、溶剂蒸发、溶液浇注等方法制备成复合薄膜,探究复合薄膜的力学性能、透气性能、抗氧化性能、抗菌性能等,及其在不同果蔬保鲜中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通过复合改性后的PLA 复合薄膜可以有效延缓果蔬营养物质的损失,保持果蔬的品质,延长贮藏期,同时基于其可生物降解的特性,在绿色包装领域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

聚乳酸薄膜是将来最有希望撼动石油基塑料地位的可降解塑料,被应用于日常生活中的各个领域。目前包装材料已经逐渐开始了从非降解到可降解的转型,例如一次性购物袋、一次性餐盒筷子、一次性纸杯的表面膜材料从PE逐渐过渡到PLA。绿色包装材料的广泛应用对解决我国包装废弃物过多的现像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在今后的研究中,对可降解包装材料的研究应聚焦于降解性能和力学特性等方面,对于不可降解的材料则可将重点放置于减量和轻量上。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