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无标签化包装风潮——可行性和难题
发布日期:30/08/2022
消息来源:包装工程期刊
无标签包装是指瓶身不使用塑料薄膜或纸质标签印刷品牌logo和产品信息,这些信息主要出现在外纸箱等二级包装上。饮料瓶身往往是由可回收的PET 制成,但标签很少是,瓶盖的材质也不相同,因此在回收过程中需要人工或机器分拣瓶身、瓶盖和标签。而品牌去掉瓶身的标签,既能在生产过程减少对塑料的使用,又让回收材料更加单一,减少回收工序。

哪些品牌正在推行无标签化?
 
 
2019年日本朝日饮料率先推出无标签饮品包装,2020年日本就有了针对无标签包装饮料的法规标准。紧接着日本三得利、日本可口可乐都相继推出了无标签包装饮料,无标签商品受到了很多环境消费者的青睐;在日本饮料瓶垃圾丢弃需要瓶身和标签分开丢弃,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无标签产品电商销售呈现出繁荣景象。同年依云在新加坡推出首款无标签、100%可回收的PET瓶装水。
 
 
进入2022年,中国饮料市场抓住这个风潮。康师傅无标签冰红茶,可口可乐怡漾离子水、可乐、泰国C2矿泉水条形码标签、东鹏特饮电子标签,脉动微浮雕瓶等相继问世并迅速吸引国人的关注。根据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康师傅发布新包装的第二天,其品牌微信指数上涨了1120%,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为什么这些品牌要进行无标签化?
  • 低碳环保成为品牌的重要议题之一。低碳环保不仅仅是各大品牌推崇的重要议题之一,更是社会,国家发展的大势所趋。
  • 「无标签」并不等于无品牌,无标签做的好可以仍然带来差异化关注。比如康师傅推出无标签之后,品牌微信指数上涨了1120%。
  • 无标签」不仅是环保,也是一种消费趋势。无标签、缩小标签、通用瓶等等这样的轻量包装趋势,能够减少过度包装,让产品回归产品本身,将更多的价值返还给消费者,这也正逐渐成为消费趋势。
无标签化的可实施性和难题

可行性

环保角度来看:全球都在关注碳达峰、碳中和问题,各国都在积极探索塑料及塑料制品的可持续发展路径。塑料是饮料消费领域最主要的包装形式之一,瓶身去标签化是降塑减碳的重要一步,符合国家倡导的低碳减排的绿色发展需求。

从品牌差异化来看:无标签化设计可以作为瓶身视觉创意设计的一种,通过对瓶身进行差异化设计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同样是建议品牌差异化的一把利刃。

难题
 
无标签包装是指瓶身不使用塑料薄膜或纸质标签印刷品牌logo和产品信息,但为了符合商品法律法规要求只能以其它方式呈现产品信息。大多以电子标签、条形码标签、二维码标签来承载信息,客户必须扫码才能看到。让消费过程变得麻烦,而国内的消费者比较怕麻烦。同时新品牌以及小品牌的无标签化会加大消费者的选择难度,不利于销售。

无标签化国内并没有相关的执行标准。因为没有统一的执行标准,地方食药监管理通过性不确定,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无标签化的推进。

无标签饮料无法让人无迅速判别产品的关键信息,这给假冒伪劣产品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造假空间,在食品安全这一方面无标签化是一个很大的隐患。

无标签包装增加了科技含量,可能会建立一种行业壁垒。

综合来看,产品「无标签化」是符合时代潮流发展趋势的,具有很好的市场前景。后续发展如何,还需行业不断的努力和国家的引导。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