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Adobe《创意未来:全球表情符号趋势报告》:使用表情符号者更快乐
发布日期:15/09/2022
消息来源:Adobe
 
Adobe发布《创意未来:2022年全球表情符号趋势报告》 (Future of Creativity: 2022 Global Emoji Trend Report) 的最新数据,揭示表情符号 (Emoji) 在数码通讯中的重要性与影响力,并正如何改变世界各地用户表达自我的方式。

全球逾半用户在过去 12 个月越加积极地使用表情符号,大部分用户 (75%) 每天在讯息或网络通讯中传送多达 50 个表情符号。调查结果亦突显了 9 月内即将发布、关注包容性的「Unicode 15.0 表情符号」的重要性。

Adobe 运算科学家暨 Unicode 表情符号委员会 (Unicode Emoji Subcommittee) Adobe 代表 Kamile Demir 表示:「表情符号已成为世界各地用户最受欢迎且创意地表达自我的形式。身为创意产业的领导者与 Unicode 联盟的一员,我们理解表情符号在促进包容、文化对话,甚至对心理健康产生正面影响的潜力。」

研究调查亦发现,表情符号在日常生活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从促进心理健康以至提升工作效率,用户均可于数码通讯使用表情符号中获益。这种有趣、迅速且友善的沟通模式已改变了全球用户的表达方式,并持续打破年龄、种族、文化等各种藩篱,以便更顺畅地交流对话。

Adobe 字体设计师暨字型开发人员 Paul D. Hunt 表示:「这项研究突显了表情符号在各种数码对话中的重要性。它作为一种视觉沟通形式,有助补足我们在网络通讯时的情感缺口,传达文字无法传递的个人身份认同、想法与感受。」

五大常用表情符号
全球各地最常用的五大表情符号类近。不论性别,全球用户最爱用的符号是「笑到喊」,男性用户其次是赞,女性其次则为「笑到碌地」。

下图上排为今年的五大常用表情符号,下排为去年五大常用表情符号,今年较去年更为开心:

全球用户经常使用表情符号来跨越交流时的语言障碍 (92%) 、表达自我 (91%) 和作为传达想法的简单工具 (89%)。此外,讯息中若包含表情符号,男性用户 (54%) 比女性 (47%) 更有可能回覆讯息,而手机讯息 (56%) 则是使用表情符号的首要渠道。

全球用户最常与朋友 (80%) 、伴侣 (51%) 和兄弟姊妹 (41%) 联系时使用表情符号。

情感传达与表情符号
几乎所有全球用户 (92%) 都使用表情符号来进行跨语言交流,不仅如此,表情符号也被视为情感表达的强大工具。研究发现,全球用户 (91%) 均使用表情符号来缓和情感,或对交谈对象表达支持。三分之二 (67%) 的全球用户在难以用文字传达个人情感时会仰赖表情符号。爱 (73%) 和幸福 (71%) 是全球用户最常用的情感表情符号。整体而言,全球女性用户较男性用户更可能使用表情符号来传达特定的情感。

下列为最常透过表情符号传达的三种情感:

逾半数 (58%) 的全球用户认为在数码通讯中使用表情符号,有助于提升其整体情绪和心理健康,且超过半数于数码通讯中使用表情符号的男性 (59%) 和女性用户 (56%) 表示其心理健康获得改善。

用户希望有更多具包容性和代表性的表情符号
尽管现今已有众多选择,许多消费者仍强烈希望能有更多元、具包容性的表情符号。大部分全球用户赞同应持续开发更具包容性及代表性的符号 (83%),仅半数的全球用户 (57%) 认为目前的表情符号选项已充分反映其身份。

逾半数 (60%) 全球用户可能会自订表情符号,使其更符合个人形象,62% 的用户期望能有更多自订的表情符号选项以更充分反映自我。当被问及期望看到哪些改变时,发型或发色 (48%)、眼睛颜色 (38%) 、配件和身形 (38%) 被用户选为最期待的自订选项。

尽管全球用户认为表情符号的包容性有所改善,但用户最希望能在年龄 (38%) 、文化 (35%) 和种族/族裔 (35%)方面看到更多包容性。下列为全球用户感到最雀跃的三个更具包容性的全新表情符号:

表情符号语言分析
逾半 (78%) 全球用户确信自己了解最新的表情符号意义并在正确地使用它们,其中 80% 的用户同意唯有在完全了解表情符号的含义后才应使用这些符号。

下列为全球最易被误解的三个表情符号:


表情符号有助制造浪漫
表情符号有助留下长久的浪漫印象。使用表情符号不仅被视为建立成功关系的指标,对未来第二或第三次约会也深具影响。面对有好感的对象,71% 的用户认为在对话中必须使用表情符号。逾半 (58%) 用户会在与感兴趣的对象交谈时使用更多表情符号,其中 58% 的用户表示透过表情符号向感兴趣的对象表达情感比较自然。

让全球约会软件用户在约会时更讨人喜欢的表情符号是:
 

逾半 (62%) 全球用户表示,若他们与交往对象交谈时使用较多表情符号,即说明双方关系进展顺利;49% 的用户表示跟交谈时使用表情符号的对象较有可能进行第二或第三次约会。

表情符号的未来发展
从购买产品和付款,到建立独特的网络用户名称和网站,表情符号已经以全新、具创意的方式朝未来发展。全球过半数 (55%) 用户更愿意使用表情符号购买产品。全球大多数用户对于表情符号全新的使用方式持开放态度,例如用于确认出席活动 (66%) 、发送及接受款项 (41%) 和与医生沟通 (39%) 等。

下列为全球最可能用于购买产品的表情符号:

为了配合用户每天尽情表达自我,Creative Cloud 亦提供最全面的产品组合与服务,涵盖影像、摄影、设计、影片和 3D 及沉浸式等各种创意类别,协助全球数百万创作者释放创意。Adobe 近期亦扩展旗下产品,推出 Adobe Express 网页版和流动版应用程式,方便用户利用数以千计引人入胜的范本轻松迅速地创作出色的内容。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