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加在食品包装上的温度传感器:薄如纸片、肉眼可见温湿度变化
发布日期:22/09/2022
消息来源:食力
加工技术或是科技升级往往来自于大环境改变的需求,好比对全人类纠缠不休的疫情下,供应链的稳定与货运的需求量大增,许多关于物流运输的稳定开发研究多不胜数,从大数据的控制计算到环保、替代性材料的开发,到饮食消费市场包装食品与酒类产品的需求大量提升。

举例来说,相当仰赖温湿度稳定的高端葡萄酒,在货运情势不稳定的局势下,增添了许多品质的不确定,来自日本的NGK Insulators却发明了一种薄如纸片的温度传感器,一举解决这样的问题。


面对货运量需求量大增,迎来的就是数不尽的不确定性,以高端葡萄酒来说,它像是有生命一般,对于储存与运输的条件极为敏感,丝毫变化都有可能会影响到品质,最为明显的影响因子便是温度与湿度。在长期不稳定的情势下,一间主要生产绝缘子、来自日本的公司解决了无法监测葡萄酒温湿度变化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它的外观几乎与一般的标签纸没有太大的区别,所谓的监控原理又是如何靠这个小薄片运行?这温湿度传感器的电池EnerCera仅有0.45毫米,克服厚度问题如标签纸般容易贴合在酒瓶上。温度纪录过程中,温度状态以及实际温湿度变化会直接显示在标签纸上。

具有监测温度、湿度功能又薄如纸片的标签

在供应货运上,要准确地监控货品历经的温度、湿度历程本身就存在难度。对于现有大部分的温湿度追踪设备上,很难做到轻便、简易,于是企业开发了一种电子传感器,可以精准纪录每瓶葡萄酒从生产后一路到消费者手上的环境变化。

要说传感器的发明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惊奇,其中发明可贵的是特殊电池「EnerCera」的诞生,这是一种单片式的锂离子电池,通常被使用在独立电源运行的小型医疗设备上,0.45毫米的厚薄度让它与传统电池间有着很大的区别,带有弹性的它能贴合在像是葡萄酒瓶的曲面上,在极端的-40至105℃温度下仍然正常运作,该公司未来更希望导入定位等附加功能,市场开发前景相当值得期待。

瞄准奢侈品市场入场

EnerCera这种电池虽然有许多优点,至今却并未大量开发,以及NGK Insulators为何选择葡萄酒这种奢侈高端产品作为首发测试,主因来自成本,EnerCera一颗电池的成本约莫为1,000日圆(约220元台币)。对于高端葡萄酒贸易上来说,一瓶数百甚至数千美元的葡萄酒透过这个价格就有办法保障购买品质与安全,是一笔划算的附加增值。

该企业预计将在2022年10月进行首次实境测试,将以运送期60天、由义大利运往日本的葡萄酒作为监测摄氏目标,并在2023年将与台湾生产液晶面板「群创」的日本子公司Innolux Japan、日本大型葡萄零售商与开发物流材料的公司正式推出服务,对于NGK Insulators来说,未来将开发的市场也不仅限于葡萄酒贸易,对于农业、汽车工业、医疗保健等领域都有野心跨入。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