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欧洲造纸业因能源危机冲击萎靡 国产纸业将迎来机遇
发布日期:26/09/2022
消息来源:采木资讯、中俄木业联盟
能源价格及由此引发的其他原料价格暴涨,都将导致欧洲地区的纸浆、纸张制造商生产成本持续增加。而中国具备纸浆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将获得收益。

能源危机冲击下,欧洲纸张大面积减产
 
据德国纸业协会上周二称,在天然气危机冲击下,整个造纸行业都面临着巨大的成本压力,卫生纸制造商的处境尤其艰难,其生产过程中的干燥环节很难进行。
 
德国是欧洲最大的纸张生产国,去年年产量为2310万吨,占欧洲总量的四分之一。但德国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相当严重,也就成为最近天然气危机的重灾区。
 
据行业内人士称,8月份,德国每家包装厂都宣布将回收纸的采购量削减2至5万吨,比正常情况下少近15%,此外,一些造纸厂已经提前或延长了原定的检查和停工期。
 
减产不仅仅发生在德国,欧洲领先的瓦楞包装巨头Smurfit Kappa也宣布在8月减产约3-5万吨的生产。而近年来欧洲已有十几家纸张生产商宣布退出或转业,有600万吨的纸张产能消失。好消息是,欧洲纸张出口占全球消费量的比例并不高,且欧洲纸张基本上自产自销,当地产能削减对其他区域的消费构不成太大的打击。甚至欧洲造纸业的萎靡可能会是其它国家难得的机遇。
 
中国纸张出口反弹
 
纸张和纸板的全球市场中,亚洲一直是产销大户,产量占比47.3%,消费占比49.2%。而中国又是全球造纸工业的第一大国。但根据渤海证券预计,在原料涨价和需求疲软的双重压力下,国内造纸业的低谷期还将持续。受欧洲文化纸工厂关停转产、UPM罢工以及俄乌冲突的影响,欧洲呈现整体纸张供应不足的态势,国外近期对中国企业的询价猛增,而现在中国具有出口产品标准认证的纸张企业出口订单都已经饱和。如果欧洲造纸工业未来继续大面积停产,中国纸张出口市场有望更加火爆。
 
据统计,2022年1至7月,中国机制纸及纸板累计出口量为385.00万吨,与去年同期的207.96万吨相比,增长了85.13%。行业龙头企业晨鸣纸业在半年报中披露,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66.76亿元,其中海外销售收入同比增超120%,格外亮眼。
 
不过,中国的纸张产量主要还是满足国内需求,总体出口量并不大。2021年中国纸及纸板出口量为547万吨,较2020年减少了40万吨,占当年中国纸张总产量的4.5%,其中白纸板、特种纸、涂布印刷纸和生活用纸排名出口量前四。
 
业内人士表示,地缘政治冲突影响了木材、能源供给,俄、白、乌三国去年木材出口占全球木材贸易的25%以上。另外,能源价格及由此引发的其他原料价格暴涨,都将导致全球其他地区的纸浆、纸张制造商生产成本持续增加。国内具备纸浆规模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也将持续受益。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