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第四届「香港出版双年奖」增三奖 得奖作于粤港澳大湾区巡展
发布日期:25/11/2022
消息来源:香港01
 
第四届「香港出版双年奖」于11月15日正式启动。由香港出版学会主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为主要赞助机构的「香港出版双年奖」,自首办以来一直被视为香港出版业界的权威专业奖项,目的是对表现卓越的香港出版物、作者、出版团队给予肯定,借以提升业界水平,同时为出版业界培育生力军。
 
今届除了延续上届已设的十项图书分类的「出版奖」、「最佳出版奖」,以及特别奖项「出版大奖」、「优秀编辑奖」、「市场策划奖」及「书籍设计奖」,以表扬在相关范畴表现出色的香港出版物及从业员外,更新增三大奖项,分别是「新晋编辑奖」、「出版社大奖」及「新晋出版社大奖」,以嘉许更多表现卓越的出版团队及新晋从业员与业界。得奖出版物有机会获安排于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的书店巡回展销,以促进文化交流。

第四届「香港出版双年奖」(下称双年奖)于11月15日假戏曲中心举行启动礼,公布今届的项目内容、参选及评审方法。今届新增的三个奖项中,「新晋编辑奖」目的是鼓励极具潜力的新晋编辑或编辑团队,评审团会从众多参选团队中,选出一组年资为三年或以下、作品最为优秀的编辑或团队,除了肯定他们努力的成果外,亦为出版业界培育更多新血。「出版社大奖」及「新晋出版社大奖」则同样是嘉许获得最多奖项的出版社,两者的分别在于出版社的成立年期,「出版社大奖」对参选出版社不限成立年期,新晋出版社亦有机会获得此奖项;而「新晋出版社大奖」的参选资格是成立年期须为三年或以下的独立出版社,而且不能是本地大型出版社的子公司或副牌出版社。

得奖出版物将于大湾区书店巡展 及参与针对内地市场的数码广告宣传

双年奖得奖者除了可获颁奖状及奬金的荣誉外,今届得奖作品更会获安排于2023年香港书展的「香港出版双年奖」展位、港九新界公共图书馆及各大书店中巡回展出,并有机会于大湾区内不同城市的书店展销,以及参加针对内地市场的数码广告宣传,接触更多读者。此外,得奖作者或出版团队有机会获邀请到不同机构及学校出席讲座、分享会、工作坊等,分享出版经验和心得,促进专业交流。

双年奖为业界树立标杆 将香港创意带进华文阅读圈子

主办单位为第四届双年奖举办启动礼,获一众业界踊跃出席,以表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总监曾昭学先生在启动礼上感谢香港出版学会再次举办双年奖,并呼吁业界踊跃报名。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意香港」总监曾昭学先生担任启动礼之主礼嘉宾

「香港出版双年奖」项目筹委会主席李家驹博士BBS,JP表示,今届双年奖新增三个奖项,以起带头作用,推广重视创意和人才的发展,鼓励更多人投身出版业。此外,有见电子出版逐渐盛行,今届十项图书分类中的「电子出版」类别,涵盖内容将更广泛,包括电子书、有声书、数码媒体和其他付费形式的多媒体书籍,以吸引更多优秀作品参选。
 
「香港出版双年奖」项目筹委会主席李家驹博士,BBS,JP,分享了今届双年奖的期望和目标。

李家驹博士指出,受疫情影响,出版社近两年对出版书籍都非常审慎,面世的都是有质素有创意的作品,期望今届参选作品的水平可有所提升,并吸引更多新晋出版社及新出版团队参加。李家驹博士又指,双年奖在比赛与评选之余,更重要的是在交流的过程中可以促进相互学习和了解,令业界不断进步。今届得奖作品将会推广至华文阅读圈子,期望在疫情后可以将更多作品带到世界各地的国际大型书展,长远目标是把「香港出版双年奖」创建成获广泛认可的华文文创品牌。

新晋出版社创意选材 鼓励业界精益求精

「香港出版双年奖」项目筹委会执行主席尹惠玲女士简介了今届新增三个奖项的原因,其中「新晋编辑奖」的成立目的是为了培养及鼓励更多年轻出版人材,借着表扬新晋编辑,并提升他们的知名度,协助他们扩展人脉。至于「出版社大奖」及「新晋出版社大奖」,可谓是出版社的成绩表,将由获奖最多的出版社夺得,望能鼓励业界于各范畴都精益求精。尹惠玲女士指出,近年出版界多了新面孔,不少新成立的出版社都极具创意,勇于尝试新题材,而且质素相当高,设立「新晋出版社大奖」正好表扬及鼓励业界的生力军。
 
「香港出版双年奖」项目筹委会执行主席尹惠玲女士简介了项目内容、参选及评审方法。

得奖者亦有机会到学校出席工作坊,分享出版理念及过程,让更多同学认识出版业的运作,从而吸引喜欢发挥创意的同学加入出版工作。主办单位亦会举办公众分享会,让有意入行的年轻人了解行业的发展空间,例如电子出版的大趋势、大湾区读者市场的潜力、内地知识付费潮的机遇等,为业界广纳人才,令香港出版业得以持续发展。

获奖更易洽谈作家及出版物 助确立事业专精路向

主办单位还邀请到凭《香港失物认领处──100个城市印记to be found》在第二届双年奖中获奖的林雪伶女士,在启动礼上分享获奖的经验和裨益。该书当时除了为林雪伶带来「优秀编辑奬」外,同时也获图文书类的「最佳出版奖」奖。林雪伶笑言对获奖感到受宠若惊,当时不论作者或编辑团队都非常兴奋,因为得奖实属意料之外。她指出,读者未必了解出版一本书籍背后编辑需要花多少时间工作,以及为书籍反覆修饰了多少个版本。当自己的努力得到业界肯定,心中的满足感实在难以言喻。
 
凭《香港失物认领处──100个城市印记to be found》在第二届「香港出版双年奖」中获得「优秀编辑奬」的林雪伶女士,在启动礼上分享当时获奖的经验和裨益。
 
 
                    
第二届「香港出版双年奖」图文书类「最佳出版奖」得奖作品《香港失物认领处──100个城市印记to be found》。

林雪伶女士补充,获双年奖有助提升出版社与编辑的形象和知名度,对他们日后与其他作家洽谈出版有极大帮助。对自身来说,获奖肯定了自己于图文书出版方面的能力,亦确立了她未来事业发展的路向。

第四届「香港出版双年奖」已开始接受报名,出版社可到官方网站报名,截止时间为2023年1月6日晚上11时59分

免责声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仅为本项目提供资助,除此之外并无参与项目。在本刊物/活动内(或由项目小组成员)表达的任何意见、研究成果、结论或建议,均不代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创意香港、创意智优计划秘书处或创意智优计划审核委员会的观点。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