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生物基材料包装创新:无树纤维、食物垃圾
发布日期:16/12/2022
消息来源:中国包装信息网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落实,公众环保意识提高,人们对于产品的环保诉求在大幅提升。这也就敦促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逐步降低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性。为了减少总体碳足迹,生物基材料正在包装使用中逐年增加。

顺应这一增长,品牌可以从农业废弃物和其他行业支流中获取灵感。而生物基材料作为不可再生材料的替代品,可以生产出美观的产品,并提升环保潜力,在未来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无树纤维

减少造纸业对木材的依赖,无树纤维变得越来越突出,包括农业肥料和工业副产品在内的植物基材料正逐渐成为主角。去年,全球纸张和纸板的消费总量为4.08亿吨,从植物废物、残留物和副产品中获取纸基材料,以代替传统木纤维迫在眉睫。

英国包装制造商DS Smith正在试验一种新的纸包装生产工艺,该工艺使用农业废弃物和一年生植物,如稻草、大麻和芒草来减轻森林压力。同样,奥地利公司Organoid利用未经处理的天然植物,如高山干草和薄荷茎来制造奢华的包装材料。

农业废弃物制成的纸品

法国时尚品牌Chanel发布了一款限量版模制泡罩包装,由60%FSC认证竹子和40%甘蔗渣纤维制成。甘蔗渣纤维是甘蔗产业的副产品,这种材料被称为生态材料,既可回收又可生物降解。

食物垃圾

来自法国公司Houbly,利用巧克力生产过程中的残留物【可可荚】及啤酒酿造过程中的【啤酒废谷物】,制造生物基包装。看向国内,初创企业Mi Terro与百威在中国建立合作,利用啤酒生产过程中残留的谷物制作出一种可生物降解的薄膜。

大量丢弃食物垃圾会对环境、经济和未来的粮食安全产生不利影响。反之,我们将其进行资源再利用,使其变身有着巨大潜力的宝贵资源,何乐而不为呢。

生物基阻隔材料

通过材料性能方面的创新,生物基阻隔涂层逐渐达到新的科技性能水平,可与传统的石油化工替代品相媲美。

比如,加拿大材料科学公司CelluloTech开发的一种化学反应过程,使纸张和其他生物基材料(如淀粉和矿物质)超疏水、同时保持其可回收性。这样便会使生物基单一材料具有高性能、持久的阻隔性能。

越来越多的环保新材料不断涌现,材料科学创新也将塑造行业更好、更广阔的未来。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