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牛乳存放温度与包材的关系
发布日期:30/01/2023
消息来源:食力
「食品包装不仅满足的是稳定品质,你还能从其中看出一个国家文明技术发展的成熟度。」呈曜包装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呈涌説。而牛乳属于安全风险高的食品,从加工端妥善地经过杀菌后,出厂一路从储存、运输到货架贩售,甚至是消费者购买回家后的安全稳定性,仰赖的除了温度的良好控制以外,最重要的就是包装。

包装能够赋予食品的价值远超过消费者所认知的美观,从根据食品的安全需求选择包装材料,到预估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以及品牌行销沟通等,无一不是透过包装来达成目标,而牛乳不论是利乐包或是家庭桶装的高密度聚乙烯(HDPE)等包装方式,全都是考量到这些因素而诞生的包装外衣。

台湾牛乳包装演进:从锅盆装奶,到货架包装

「台湾最早期的牛乳,是没有包装的。」许呈涌笑着回忆起孩童时期,4、50年前冰箱并不普及,想要喝上一杯牛乳,必须要亲自到牧场农家购买生乳,回家后需要利用直火的方式将牛乳煮沸,也就是所谓的加热杀菌,在杀菌完成后再另外使用干净的容器分装。演变到后来使用铝罐、不锈钢等容器承装,都是为了让加热杀菌步骤可以可简单。

除了质感较立体的纸质、塑胶瓶以外,袋装的产品也是海外常见的型态,因为储存、运输不便,因此容量通常不大,较符合即饮即丢的形式。

根据《食力》「你是『鲜奶』控吗?市售鲜乳国内外、大小厂你如何选?」问卷调查发现,在影响牛乳消费选择时,仅有5.9%的消费者会受包装影响,如此低的比例与牛乳的包装产业成熟有很大的关系。现今放眼望去在货架上一整排的乳制品,不论是置放在冷藏柜或是常温货架,最常见的其实不外乎几种包装材料:新鲜屋、利乐包、HDPE、玻璃瓶装;即使对消费者来说差异不大,但这些不同的包装方式考量到的要素截然不同,唯一个共通点就是维持安全稳定性。

而牛乳的包装其实与存放条件之间也有绝对的关系,好比最常见的屋顶型「新鲜屋」、利乐包虽然外型看似无差异,但其实这类包装材料是以复合包装材料压合在一起,材料选择会根据存放温度、目的而不同,利乐包装公司大中华区行销协理陈绍琼就解释到:「包含印刷层来看,常温包装通常会是7层,冷藏包装仅有4层。」再配合牛乳的杀菌程度,就可以影响牛乳的存放温层与时间长短,所有包装材料也都能根据产品的需求量身订做。

20世纪重大发明:利乐包的诞生

若是说到利乐包,身爲消费者的你我绝对不陌生,最外层的纸感材质,到方正、辨识度高的外型,是保久乳、冷藏鲜乳常见的包装方式。

「利乐包不只是不败的代表性,更是包装历史上极为重要的发明,颠覆液体食品包装的历史与可能性!」许呈涌説,1951年,Ruben Rausing在瑞典隆德建立了利乐公司,起初是为 Åkerlund & Rausing的子公司,该公司创立前的1943年开始着手研发可以取代当时以玻璃瓶装牛乳运输的包装,最后利乐包的诞生出自瑞典工程师Erik Wallenberg之手,1944年3月完成了专利申请。让牛乳从一奶难求,瞬间成为了只要仰赖低温运输就没问题的食品,同时也成为了货架上的食品包装常客。

「乳源往往与消费者相差十万八千里远。」陈绍琼笑着分享利乐包装一路以来的演进,最一开始的动心起念其实就是为了要解决牛乳不容易存放的问题。在1940年代的欧洲,交通不便,许多鲜乳的乳源地与消费者距离甚远,要喝上一杯新鲜没有安全问题的牛乳相当困难。除了安全稳定性以外,利乐包装(Tetra Pak)令人印象深刻的外表,其实一路上随着消费需求改变也有不小的变化。

「从安全性良好的掌握以后,利乐包装随之考量的是便利性、美观与功能性。」陈绍琼说道,若是牛乳采用软包装,在储存位置上的安排不仅不容易,使用起来也相当不顺手,这是利乐始终选择使用方正坚挺外型的主要原因;美观考量到的则是品牌需要完整的版面沟通,怎么样包装更有效地传递品牌理念与价值的同时,让外包装设计恰到好处的吸引顾客,是很大的一门行销学问,即使许多人认爲美观不够重要,陈绍琼説:「当马斯洛的基本需求都已满足,人自然就会追求美学。」;最后就是因应时下的市场需求,利乐包的诞生始于解决距离问题,而今不管是小家庭、忙碌的上班族独食需求与环保概念提升,例如:瓶盖让保存便利性提升、小包装让人口不多的消费者做选择等,全都是利乐包微调包装以因应消费需求的变动方向。

环保与便利性 将共存未来牛乳市场

「零售通路很重要。」陈绍琼一语划破牛乳市场未来包装的趋势,不管是便利性或是追求环保,很大一部分影响将取决于零售通路端的需求。会这么说也并非是将包装的进展推给零售通路端,而是看见从零售业者开始可以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知名连锁大型量贩店好市多(Costco)台湾官方在2021年12月正式发出声明将遵循美国总公司的包装政策及目标,在不影响产品品质的最大原则下,对于包装减塑及减少包装材料外,增加可回收材料及认证纤维等也是努力的目标,而其中具有环保价值的认证纤维,也是目前许多食品厂积极努力在寻求替代原料的方向之一,国内牛乳品牌义美食品就是与利乐包装合作,推出了由FSC™验证的甘蔗渣所制成的生质塑胶(Bio-based PE)牛乳包装,除了原料可永续利用外,使用过后的包装还能与传统塑胶一起回收再制成塑粒,循环再利用。

其实不论是任何食品都需要仰赖包装,而根据不同的时代背景、消费者使用习惯、市场销售趋势等,食品包装会在这些潮流中不断地演进过程,但不论如何变形进化,不变的本质就是食品包装必须要稳定维持食品的安全品质,而发展环保永续材质绝对是必须精进的目标。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