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先秦汉唐画全集》第二卷全一册 仿真画印刷品质、细腻笔触一览无遗
发布日期:02/02/2023
消息来源:立报传媒
 
中华五千年文化中,绘画一直都是艺术中的精髓。然而,经历朝代更迭,能够留存至今的绢质、纸质文物少之又少,也相当珍贵。因此,相关文物多由各大博物馆典藏,无论民众或是研究学者,几乎都得透过对外展览,才能一睹其风采。

为让这些国宝文物能够永久呈现在大众面前,「秦鼎文流出版社」获取台北故宫授权高解析图档,并运用全台最先进大开本装帧技术,打造《先秦汉唐画全集》第二卷全一册,收录故宫典藏先秦汉唐的 25 件经典书画,期盼透过此画集的出版,能让国宝深入民众生活。

根据《文化资产保存法》明定:「古物依其珍贵稀有价值,分为国宝、重要古物及一般古物。」将流传至今的文物分为「国宝」、「重要古(文)物」与「一般古(文)物」,目前故宫国宝约 268 件,而这些千年前的作品,在故宫更有特别的保存规范,若对外展览一次,至少要回库房休息三年,且一次展期最多为 42 天。对于喜爱古物民众或研究学者而言,欣赏国宝的机会相当难得,尽管有幸参与展览,也因文物保存的关系,无法在昏暗的展间好好观赏。

因此,长年致力发展中华传统文物的保存与推广的「秦鼎文流出版社」起心动念,希望出版一部市面上收录最多故宫绘画的大开本精装画册,刘永逸老师表示:「国立故宫博物院所藏历代画作,都不乏描绘其创作年代的生活样貌,在在彰显著艺术与生活密不可分的连结与共鸣,希望能让所有民众欣赏、体会。」

仿真画印刷品质、细腻笔触一览无遗,供民众与学者细细品味
 
因此,秦鼎文流团队便向台北故宫申请高解析度图档,以世界最大开本技术制作《先秦汉唐画全集》第二卷全一册,收录鲜少展出的 25 件作品,包括晋、隋各 1 件,唐 23 件。其中,更有《文资法》定义的「国宝级文物」,包括顾恺之的〈洛神图〉、晚唐的〈宫乐图〉与〈明皇幸蜀图〉。

《先秦汉唐画全集》第二卷全一册中,每一幅藏品均有「藏品全貌图像」、「藏品原尺寸图像」以及「藏品局部放大图像」等内容,部分图档更放大至 250% ,因此,在印刷技术上更不能马虎。本次印刷采用调幅加网,将⼀般印刷品使⽤的 175Lpi 规格,增加到 280Lpi,达到⼀般书籍印刷所无法呈现出的画作细微笔触,无论是画作的纸张、绢帛的纹路差异,皆能⼀览无遗,让专史研究者能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细究千年前的作品。

秦鼎文流团队便向台北故宫申请高解析度图档,以世界最大开本技术制作《先秦汉唐画全集》第二卷全一册,收录鲜少展出的 25 件作品,包括晋、隋各 1 件,唐 23 件。
 
邀请殿堂级学者撰写图文赏析 并引进台湾最最高规开本装帧技术 
而在作品说明则邀请故宫研究员及国内艺术史专家撰写,将每件作品之款识、题跋、印章等一一列出,并透过三审三校详细的审阅作业,将作品精髓得以用文字完整呈现。

画集装订部分,秦鼎文流出版社打破国内业界最⾼的⼗⼀针锁线技术天花板,特别引进「⼗三针锁线机」的装帧技术,来支撑大开本的重磅书籍。绸布书封则是纯手工制作,烫金书名更显尊荣,让《先秦汉唐画全集》第二卷全一册不单只是一本画集,更是一本供收藏的「书画图录」。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