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日本开始印刷新日元,揭秘其背后的特殊印刷工艺
发布日期:16/02/2023
消息来源:印刷工业
2019年,日本宣布将在2024年上半年之前,发行新款面值为1000、5000和1万日元的纸币。目前,新钞票已经在日本国立印刷局东京工厂印刷。这意味着,日本自2004年更改纸币版式设计后,将再次迎来新版纸币,以替换现有的1万日元、5000日元和1000日元的纸币。


一直以来,日币因为纸张、水印及印刷等方面做工精良,被世界公认是最难伪造的货币之一。日币选用的特制三桠树皮浆,呈现出独特的黄色,纸张坚韧,也确实难以仿制。
那么,日本新版纸币到底长啥模样,又有哪些印刷工艺呢?

日本新旧纸币的区别

日本即将发行的新纸币,最大特点是颜色发生了变化。

新的1万日元是茶色系,5000日元是紫色系,1000日元则是蓝色系。其中,旧版1万日元的正面是被称为「日本近代教育之父」的福泽谕吉,新版改为了被称为「日本资本主义之父」的实业家涩泽荣一,创办了日本第一家近代银行和股份制企业。

旧版1万日元正面图案


新版1万日元正面图案

新版1万日元背面图案


1万日元的背面图案,则从凤凰变成东京站的丸之内车站大楼。值得一提的是,1万日元纸币正面的人物肖像是自1984年从圣德太子变成福泽谕吉以来,时隔40年首次进行更换。

旧版5000日元印着的是被日本文坛誉为「明治紫式部」的口一叶,她是日本近代批判现实主义文学早期开拓者之一,也是历史上第一位出现在日本纸币正面的女性肖像人物。

新版5000日元改为了津田塾大学的创立者津田梅子,她是日本最早的女留学生,也是曾致力改变女子地位的主要人物,背面图案则从燕子花变成紫藤花。

旧版5000日元正面图案

新版5000日元正面图案

新版5000日元背面图案

旧版1000日元印的是被誉为日本「国宝」的细菌学家、生物学家野口英世,曾在小儿麻痹、狂犬病、防治梅毒等方面有着卓越成绩。

旧版1000日元正面图案

新版1000日元改为了近代日本细菌学家、免疫学家北里柴三郎,曾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提名。

新版1000日元正面图案

新版1000日元背面图案

背面图案从富士山和樱花,变成了葛饰北斋创作的《神奈川冲浪里》。不过,根据报导,流通数量比较少的2000日元纸币没有变化。其实不只是纸币,500日元的硬币也在此次计划更换的行列中。硬币图案倒是没变,只是在目前镍黄铜制造的基础上,又添加了白铜和铜等元素,正面和反面呈现两种颜色,这是日本首次铸造非纪念性质的双色硬币。
 
 
新版500元硬币变为双色版

另外,新版纸币还把面额上的数字「10000」印得更大了,也更有凹凸感,方便视力不好的人士。

日本纸币的印刷工艺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防伪上,此次日本的新版纸币,加入了十分高精尖的技术。「采用可以使肖像的3D画像旋转的最尖端全息图,这种技术应用于纸币属于世界首例。 」


日本这次还特别强调,新版纸币采用3D全息投影技术,不仅能看到人像的面部,连侧面都能看到。

除了这一技术,日元纸币还采用特殊纸张、超强水印和精密印刷等工艺:

1。凹版印刷:利用墨水重迭的方式来产生粗糙的手感。

2. 防伪的浮水印:「将纸张厚度改变」的浮水印较普遍,但日本采用白色+黑色的水印,调合浓淡就能产生具立体感的图案。

3. 微缩文字:在放大镜下观察,日元纸币正面左右面额数字下方可见微缩文字「NIPPONGINKO」字样,以防止被彩色复印。

4. 全息图,或称防伪激光贴纸:改变纸张的角度就能发现贴纸上的颜色变化,以及出现樱花图案。

目前,新版日本纸币已经开始印刷,但正式发行大概在2024年。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