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多个行业进寒冬 内地爆减薪裁员潮
发布日期:03/10/2008
消息来源:香港文汇报

受美国经济降温影响企业出口、油价高企、银根紧缩和多种成本大幅上升的影响,尽管目前仍是秋季,可内地许多行业如房地产、航空、石化、电力、印刷等10几个行业面临或者进入了寒冬,而万科、南方航空、中石油等,要么降薪要么裁员,而IT业的联想和一些网络公司也纷纷做企业过冬的准备。德意志银行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称,作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地区,欧洲经济下滑将给中国带来继美国之后的第二波打击,明年中国的电子、纺织和服装等面临更大的打击。

航空业由于受到高油价和海外经济不景气等因素影响,早已提前了进入了冬天,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此前表示,今年全球航空业的亏损将达61亿美元,上半年全球已有20多家航空公司在宣告破产。

油价高企 航空业首当其冲

国内航空公司在高油价的打击下今年上半年就进入了冬天,为应对航油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南方航空计划通过压缩运营成本13亿元,南方航空表示,从下半年开始,基层以上全体管理人员每月减薪10%。西南地区某航空公司市场部的负责人8月1日去银行查自己的工资卡,发现减薪幅度大多在5%-10%之间。而国内另一个航空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员工目前每月薪水减少了1000元,降幅超过10%,他表示,除南航外,海南航空薪水也下降了10%。

股市低迷 券商减薪达3成

「我们自8月底将业务经理裁员了300,并且包括技术部门员工在内,有的薪水降幅最高达3成。」深圳一知名券商福田营业部经理张先生向记者透露。受股市持续低迷交易量大幅萎缩的影响,连做技术的薪水也出现大幅下降,降幅达30%之多。许多券商从业人员,「去年月收入1万元,今年3000元」,更自嘲是农民工。广发证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以前月薪1万元,现在只有7000元,还包括绩效工资,令其郁闷不已。记者另从深圳国海证券一分析师处获悉,他预计今年底的自己和同事的奖金将会大幅下滑。

广告萎缩 传媒工资大缩水

传媒行业如报纸,由于纸张涨价和广告萎缩等影响,薪水也纷纷出现下降,据南方都市报深圳一记者透露,他们的薪水降幅达30%,以前每月万元的工资现在只有7000元左右,深圳晶报一记者和深圳电视台一编导均表示,他们工资目前降了一成。记者从全国一知名网络深圳分公司员工处获悉,他们公司也在盛传降薪的传闻。

另据Wind对上市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实施减薪的268家上市公司中,有73家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已经下调了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占比达27.2%。数据统计结果显示,这73家连续两年减薪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减幅达到30.4%,同比去年上半年高出10.6%,减速明显加快。

楼市不振 房产业大减薪79%

房地产作为今年持续低迷的行业,利润下滑和资金紧张令员工待遇也受到很大影响,市场一直在传言万科员工薪水在下降,国内上市公司中今年降薪幅度最大的是宜华地产,其降薪幅度由去年的16.4%升至今年的79%。「建筑建材今年明显受到房地产低迷影响,特别是水泥成本高位运行,企业成本转嫁受到极大限制。」招商证券研究报告分析认为。今年中期降低员工成本的企业在该行业占到近两成。

煤价攀升 电企降薪两三成

此外,电力企业由于节节攀升的煤价,深沪两市56家电企中,有26家上半年亏损总额高达35.4亿元,目前,电力企业是全员降薪,如国电重庆恒泰发电有限公司万盛电厂从3月份开始,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已经开始减薪30%,基层减薪20%,华能集团还更公开宣布2008年「办公费用、工资性支出和差旅费用等一律比预算减少5%」。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