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引领印刷业走进智能新时代 迈进「印刷4.0」国际会议盛大举行
发布日期:18/11/2020
消息来源:香港印刷业商会

香港印刷业商会(下称:商会)获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工业贸易署「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拨款资助开展的「迈进『印刷4.0』──香港印刷业迎接未来挑战与机遇」项目,第一炮的「迈进『印刷4.0』国际会议」已于1117日在生产力大楼盛大举行。会议旨在于革命性数码科技的大趋势下,致力推动香港印刷业及早进行数码转型,向「印刷4.0」进发。
 
吸引逾300人报名参加

迈进「印刷4.0」国际会议反应热烈,超过300人报名参加实体及网上会议。商会很荣幸邀得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陈百里副局长、「创意香港」曾昭学总监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毕坚文总裁担任主礼嘉宾。

 
香港印刷业商会梁兆贤会长(左二)联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陈百里副局长(右二)、创意香港曾昭学总监(左一)及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毕坚文总裁(右一)共同主持启动仪式。 


「印刷
4.0」项目引领行业由传统走进智能

 商会梁兆贤会长致开幕辞表示,德国政府在2011年提出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工业4.0」后,多个国家都陆续推出类似的工业高科技升级政策,就是将资讯科技和智能制造融入企业的生产和商业模式中。香港特区政府近年推动「再工业化」,鼓励制造业以智能生产为发展基础,可见智能生产、智能制造已是不可逆转的大趋势。近年,本港印刷业遇到各种挑战——市场急速变化、成本上涨、贸易壁垒、全球疫情等,业界已意识到行业升级转型的重要。

他又提到,印刷行业的「工业4.0」升级转型称为「印刷4.0」,商会推出的「印刷4.0」项目就是引领印刷行业开始由传统生产走进智能制造,协助印刷中小企详细理解「印刷4.0」的发展方向,为业界制定一系列最适合的「印刷4.0」智能化分析准则、发展蓝图、指南和指引。 

 
商会梁兆贤会长为国际会议致开幕辞,表示「印刷4.0」项目引领行业走向数码新时代。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前右四)、「创意香港」曾昭学总监(前左四)、香港生产力促进局毕坚文总裁(前右三)与「印刷4.0」项目筹委会委员、指导委员会委员、执行机构和合作机构代表来个大合照。
 
这次国际会邀请三位星级演讲嘉宾作视像演讲,包括德国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科技管理部主管Mr Toni DRESCHER分享「工业4.0在印刷业中的发展趋势」、海德堡全球首席执行官Mr Rainer HUNDSDÖRFER主讲「从全球视野看印刷趋势」,以及北京科印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印刷技术杂志社王丽杰总编以「中国印刷企业智能化建设进程与路径选择」主题,为业界带来难得的经验分享。
 
 
德国弗劳恩霍夫生产技术研究所科技管理部主管Mr Toni DRESCHER(上图)、海德堡全球首席执行官Mr Rainer HUNDSDÖRFER(中图)及北京科印传媒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印刷技术杂志社王丽杰总编(下图)以视像方式分享,会议设有粤语及普通话即时传译,突破地或及语言界限。
 

感谢各方支持,万勿错过两场研讨会及项目问卷

商会黎景隆副会长是「印刷4.0」副项目统筹人,为国际会议致闭幕辞。他表示,印刷行业里面已经有些企业先拔头筹,开展了「印刷4.0」的前期工作,而且取得不错的成果。好几年前商会和个别企业也组织了考察团到德国学习工业4.0,回来后将新概念套用到工厂车间,包括自动化连续流、机械臂、无人车间、数位化转型等。他深信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印刷行业要实现「印刷4.0」相信是指日可待的事。

他并预告了1125日及27日将另举办两场「印刷4.0」研讨会,同时呼吁现场人士填写一份重要问卷。完成这份问卷的企业,有机会获拣选成为「印刷4.0」项目的试点企业;项目专家会到这些试点企业现场进行营运状况评估及「实时印刷供应链」差距分析,可以帮助企业日后更有效率地实践「印刷4.0」。 

 
 商会黎景隆副会长为会议作总结,并预告「印刷4.0」项目往后的活动。

 
「如何建立『印刷4.0』推行方案」研讨会

讲者:INC科创中心营运总监Patrick Kabasci先生

日期:1125日(星期三)

地点:生产力大楼1楼演讲厅1 *设网上同步直播

时间:下午3时至6

#安排粤语即时传译,请即报名

 

「实践『印刷4.0』所需应用技术」研讨会

讲者:INC科创中心技术总监Benny Drescher博士

日期:1127日(星期五)

地点:生产力大楼1楼演讲厅1 *设网上同步直播

时间:下午3时至6

#安排粤语即时传译请即报名

 

这次国际会议得以成功举行,实在有赖各机构的鼎力支持,包括:

执行机构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指导委员会委员

香港印刷业商会 名誉会长 刘海东先生

香港印刷出版媒体业工会 主席 陆伟豪先生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副总经理及首席顾问 单铭贤先生

香港专业教育学院(观塘) 院长 林伟强博士

印刷媒体专业人员协会 永久资深会员 郑嘉慧女士

 合作机构

印刷科技研究中心

香港工业总会(第16分组 印刷、书籍钉装及纸制品)

香港印艺学会

香港印刷出版媒体业工会

香港印刷业投资协会

香港出版印刷唱片同业协会

香港数码印刷协会

印刷媒体专业人员协会

 业界踊跃参与,制作团队专业投入,令国际会议得以成功举办。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