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关闭视窗
 
「印刷传承与创新」论坛暨香港印刷业商会第42届理监事会就职礼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29/09/2022
消息来源:香港印刷业商会
 
由香港印刷业商会、印刷媒体专业人员协会、印刷科技研究中心携手主办的「印刷传承与创新」暨 香港印刷业商会第42届理监事会就职礼于2022年9月28日下午举行,邀得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刘震副局长、中联办宣传文体部林副部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陈百里副局长、「创意香港」曾昭学总监等八位主礼嘉宾、印刷及出版业友好协会代表及业界翘楚亲临,与过百位来宾共同参与。
 
 
感谢香港特别行政区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刘震副局长、中联办宣传文体部林楠副部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陈百里副局长、立法会吴永嘉议员、马逢国议员、「创意香港」曾昭学总监、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史立德会长和香港工业总会查毅超主席担任主礼嘉宾。
 
香港印刷业商会梁兆贤会长首先致欢迎辞,表示这次活动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25周年庆祝活动」之一,并由「创意香港」作为支持机构,实在别具意义。其后,他指出印刷业在生活中不可或缺,机遇处处,希望来宾参与论坛后,能对印刷企业传承和新血培养、印刷与文化传播的重要角色、行业智能化的应用等方面有更深刻的了解。

梁兆贤会长致欢迎辞。

鸿兴任泽明执行主席作为首位分享嘉宾,讲述他如何从小培养三位子女,让他们在不同业务范畴各展所长,为集团引入新思维和拓展版图。集团现今业务多元化,从儿童体验式学习、可持续纸制品到STEM教育解决方案都有涉足。

鸿兴任泽明执行主席分享培养企业接班人和开拓新业务。

第二位嘉宾宏亚刘文邦董事总经理讲述印刷如何促进文化传播,香港印刷人支持建构文化创意产业,并应把握国家发展大局。他以香港故宫博物馆和宏亚集团的出版物为例,阐述印刷在艺术传播和讲好香港故事等方面发挥角色。

文化艺术爱好者、宏亚的刘文邦董事总经理讲述印刷与文化传播环环相扣。

第三位嘉宾隽思创办人郑稳伟主席分享集团的营运网络和线上业务如何创造价值,介绍集团如何开展B2B / B2C及B2B2C网上业务、整合传统及数码设备的生产流程、提升效率和产品标准化;并指出通过观察市场持份者的需求,生产客制化产品,扩大市场覆盖率,达致利润最大化。

郑稳伟主席以隽思的营运为例,分享如何创新协作,创造商机。

最后印刷科技研究中心彭安琪总监,通过展示全球制造业在工业4.0的发展趋势,论述人和机器的相互协调合作是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她又分析两家企业的智能化生产,介绍成功走向工业4.0的七步曲。

彭安琪总监指做到数码化和数据联通是走向工业4.0的基础,目标为打造「可视、可管理、成本管控、品质追溯」的智慧制造体系。

今次论坛主持人为利奥黎景隆董事和RodaGraphixs张咏儿董事总经理,在两部分互动交流环节中,与讲者热烈交流,大家各抒己见,气氛热烈。

利奥黎景隆董事(左)和RodaGraphixs张咏儿董事总经理(右)与台上讲者和台下嘉宾切磋交流。
 
论坛结束后,随即举行香港印刷业商会第42届理监事会就职礼。新一届理监事会已于今年5月选举中顺利诞生,任期三年。经理监事互选后,中华商务梁兆贤先生成功连任会长,精联冯文清先生众望所归,再次当选监事长。

香港印刷业商会第42届理监事会就职礼上,全体理监事与主礼嘉宾合照留念。

梁兆贤会长致辞时表示,印刷无处不在,支撑百业运作,印刷业不单是工业,更是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会今年创会83周年,一直引领业界发展成长。过去几十年来,本会担任桥梁的角色,向政府争取适切的政策和支援、又与本港和海内外相关部门及组织紧密联系。他喜见疫情缓和,期望香港经济随之回暖。新一届理监事会此时接棒上任,可谓任重道远,深信业界上下一心,可为印刷业更上一层楼。

本会梁兆贤会长寄望新一届理监事会继往开来,携手带领印刷业迈向光辉未来。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刘震副局长肯定了香港印刷业在承传中国文化和经济方面的凸出贡献,而香港特区政府一直与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和提供协助,例如代表行业向内地争取更多开放措施、资助印刷和出版业界于内地和欧洲大型国际书展中设立实体和虚拟香港馆。他提及国家十四五规划将香港定位为文化交流中心,香港特区政府会与印刷业携手合作,将行业发挥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新动能。最后祝愿新一届理监事会工作顺利,会务昌隆。

刘震副局长指香港是世界四大印刷中心之一,而印刷出版业是香港文化创意产业的支柱之一,对香港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刘震副局长又为商会新一届理监事会宣誓环节监誓,各理监事承诺将竭尽所能,推动会务发展,促进行业成长,不负会员所托。之后由中联办林副部长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陈百里副局长颁发委任状,在众多来宾见证下,新一届理监事正式就任。

在刘震副局长监誓下,新一届理监事会宣读誓辞,承诺将竭尽所能为行业、为商会服务,不负所托。
 
最后,冯文清监事长致闭幕辞时,感谢四位主讲嘉宾真诚的分享,以及两位主持人富心思的铺排和提问,令论坛的内容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希望印刷同仁在传承、创新、科技和文化四个方面持续迈进。他最后向活动的支持机构及赞助商致谢,包括:创意香港、香港知专设计学院、佳能、禧图、Papery、RodaGraphixs、近利,以及其他一众赞助商。

冯文清监事长总结时表示,这次论坛深入探讨了传承、文化、创新及科技四大范畴,希望能为参加者带来启发。
 

 

 
  关闭视窗
网站地图 | 隐私保护条款 | 免责声明 | 辅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权利。
使用本网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