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出個未來」廣東省實習交流計劃2016正式啟動
發佈日期:23/06/2016
消息來源:香港印刷業商會
主禮嘉賓: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 許曉暉副局長
職業訓練局 尤曾家麗執行幹事
青年事務委員會 梁毓偉委員
特別嘉賓:Chocolate Rain創辦人及設計總監 麥雅端小姐
∼共盼年青學子滿載而歸∼
 
香港印刷業商會趙國柱會長(左二)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右二)、職業訓練局(VTC)尤曾家麗執行幹事(左一),以及青年事務委員會梁毓偉委員(右一),主持「印出個未來」廣東省實習交流計劃啟動儀式。 
 
香港印刷業商會主辦、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合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轄下青年事務委員會撥款資助之「印出個未來」廣東省實習交流計劃2016啟動禮已於2016月6月16日圓滿舉行,由香港印刷業商會趙國柱會長聯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職業訓練局(VTC)尤曾家麗執行幹事、青年事務委員會梁毓偉委員主持啟動儀式,並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林偉強副院長監誓下,由實習交流團正、副團長帶領全團學生宣誓,正式為這次計劃揭開序幕。

香港印刷業商會趙國柱會長致歡迎辭,再次感謝青年事務委員撥款支持,HKDI教職員和學生投入參與,以及多家印刷企業踴躍提供實習崗位。他表示培育行業人才是商會的重點會務,商會40多年來與VTC合作無間,一直攜手策劃印刷媒體相關課程;商會理監事亦在VTC轄下的多家委員會擔任重要成員;雙方又於1999年合作,並在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下成立印刷科技研究中心,共同提升行業競爭力。至今,商會每年仍為院校學生提供獎學金和實習職位;今次更破天荒與HKDI攜手合辦「印出個未來」廣東省實習交流計劃,意義重大。

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致辭時表示,印刷業是香港文化創意產業重要的分支,而文化創意產業更佔香港整體GDP逾5%。一直以來,香港在設計、出版、印刷領域都處於國際領先地位,今次交流團學生有機會在港資印刷企業實習,實在難得。她希望學生能夠在精彩的行程中,善用良機,放開懷抱,盡情學習和吸收新知,並親身體驗港資企業在內地的行政管理、生產流程及設計等各方面的實際運作,再內化這些寶貴經驗和知識,應用在未來的事業中。她最後再次感謝主辦單位的努力,引導學生展開難忘的學習旅程。

啟動禮上,Chocolate Rain創辦人及設計總監麥雅端小姐分享了其創作歷程中,印刷與設計共冶一爐的心得。她表示在其成長過程中,因家庭關係經常會有機會縫紉衣布、在廢舊玩具上塗鴉等;親自動手將設計變為實物的滿足感,促使其不斷加深創作興趣。而印刷便是將創意實物化的最佳途徑之一,如麥雅端小姐的產品系列,經由印刷版書籍演繹各系列的獨有故事;加上現今印刷技術日進千里,設計時可大膽地融入嗅覺、觸覺、跨媒體等元素,跳出平面框框。因此,她鼓勵學生好好把握這次交流機會,深入體會實習期間參與設計和印刷的樂趣。

「印出個未來」廣東省實習交流計劃是印刷業首次申辦的實習交流項目,亦是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首次舉辦的內地實習活動,旨在向年青人推廣印刷業,讓香港設計、出版、印刷媒體的學生有機會接觸在內地的香港印刷媒體企業,吸取實際工作經驗,掌握印刷品的生產流程,以及加深青年人對行業的認識及興趣。交流團近40位高級文憑學生都來自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修讀出版設計及印刷媒體、廣告設計,以及視覺藝術與文化課程。他們將於2016年7月23日至8月21日(為期四星期)到廣東省的港資印刷媒體企業進行專業實習,並於周末到相關專業的大專學院進行交流,亦會於廣東省進行文化考察,如參觀廣州紅磚廠創意藝術區、書城等,以提升青年人對國內的認識。
 
 主禮嘉賓與香港印刷業商會和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代表合影留念。
 
 香港印刷業商會趙國柱會長致歡迎辭,再次感謝青年事務委員撥款支持,HKDI教職員和學生投入參與,以及多家印刷企業踴躍提供實習崗位。
 
 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許曉暉副局長致辭時表示,印刷業是香港文化創意產業重要的分支;同時勉勵學生善用這次良機,盡情吸收新知,應用在未來的事業中。
 
 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林偉強副院長監誓下,由實習交流團正、副團長帶領全團學生宣誓,正式為這次計劃揭開序幕。
 
眾嘉賓與交流團全體成員合影。
 
    
(左圖)香港印刷業商會趙國柱會長頒贈紀念品予特別嘉賓Chocolate Rain創辦人及設計總監麥雅端小姐。(右圖)麥雅端小姐在演講環節分享了其創作歷程中,印刷與設計共冶一爐的心得。
 
有關香港印刷業商會
香港印刷業商會(HKPA)於1939年創立,是香港歷史最悠久、最具代表性的印刷業組織,多年來已跟香港、內地及海外相關部門機構建立互信而密切的關係,培育行業人才更是數十年來的重點會務。
 
本會與職業訓練局(VTC)40多年來合作無間,雙方已從1970年代起開展合作,從第一個在為期六個月的印刷證書課程開始至後來發展的文憑課程、高級文憑課程,在課程策劃上,本會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並對VTC的印刷教育全方位支持,每年提供獎學金予印刷媒體系的學生,本會理監事更為VTC轄下多個委員會擔任重要角色,包括印刷及出版業訓練委員會和資歷架構行業及培訓諮詢委員會、過往資歷認可委員會等。
 
此外,本會於1999年聯同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分校)成功獲政府「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 800多萬,成立「印刷科技研究中心」(APTEC),並得到多間世界知名的印藝產品供應商鼎力支持,於中心放置最先進之器材。中心致力提供研究、測試及培訓等服務,並於2003年2月1日起,正式成為本會轄下的子公司,並改名為「印刷科技研究中心有限公司」,繼續為業界服務。
 
回顧香港印刷業,現時已發展成為全球印刷中心之一,足以證明本港印刷業自強不息的精神。而香港印刷業商會在過去70多年來,亦可說是與時並進,會務推陳出新,配合業界所需。而在未來日子,本會及APTEC將更緊密合作,積極舉辦更多迎合各階層的大型活動及服務,同心合力為各會員、業界及各界人士服務。

查詢:
香港印刷業商會幹事 戴小姐:3583-3656,angelatai@hkprinters.org
香港印刷業商會總幹事 張小姐:2527-5092,christine@hkprinters.org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