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首辦「印出個未來」廣東省實習交流計劃2016圓滿結束 實習學員真情分享:贏人更要贏自己 實習企業不斷鼓勵:期待綠葉早成蔭
發佈日期:12/10/2016
消息來源:香港印刷業商會
「印出個未來」廣東省實習交流計劃2016分享會上,一眾主禮嘉賓與香港知專設計學院的學生大合照。 
 
香港是全球知名的印刷中心,印刷業是香港主要的工業;惟自內地改革開放後,很多香港印刷企業已將生產線遷往國內,為有意投身印刷業的本港學生締造了一展抱負的機會。由香港印刷業商會主辦、香港知專設計學院(HKDI)合辦、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轄下青年事務委員會撥款資助的「印出個未來」廣東省實習交流計劃2016,為本港學生在暑假提供四星期內地的專業實習及交流活動,首屆活動34位香港知專設計學院高級文憑學生順利完成實習,不單獲得寶貴的實地工作經驗,亦豐富了他們自身的生活體驗。
 
主辦單位於10月7日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舉行分享會,邀請到香港印刷業商會會長趙國柱先生、永遠榮譽會長楊金溪先生、副會長梁兆賢先生、副會長謝葆德先生、副會長馮文清先生、理事蘇華森先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偉強先生及梁興邦先生擔任主禮嘉賓。
 
 (左起)香港印刷業商會副會長馮文清先生、香港印刷業商會副會長梁兆賢先生、香港印刷業商會永遠榮譽會長楊金溪先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偉強先生、香港印刷業商會會長趙國柱先生、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副院長梁興邦先生及香港印刷業商會理事蘇華森先生一起為分享會擔任主禮嘉賓。
 
香港印刷業商會副會長謝葆德先生在致辭時表示,感謝各個提供實習機會的企業,一個月的實習工作對同學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鍛練,充份體驗到印刷行業的工作及內地生活。他指出,印刷業並不如外間所指的「夕陽工業」,更是一個陪伴世界潮流不斷成長的行業,有更多學習和掌握新技術的新一代入行,相信可為行業帶來更大的動力和發展空間。
 
 
(左圖)香港印刷業商會副會長謝葆德先生在致辭時表示,感謝各個提供實習機會的企業,一個月的實習工作對同學來說,是一個很好的鍛練,充份體驗到印刷行業的工作及內地生活。
(右圖)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偉強先生提到,對今次同學的表現十分滿意,經過活動了解不同工序的運作後,對他們日後的事業帶來正面的幫助,同時對他們個人的成長亦是一個很好的鍛鍊機會。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及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副院長林偉強先生提到,對今次同學的表現十分滿意,經過活動了解不同工序的運作後,對他們日後的事業帶來正面的幫助,同時對他們個人的成長亦是一個很好的鍛鍊機會,也加強了人際關係及語言的軟實力,期望未來下一屆可繼續合作。
 
參與這次計劃的實習企業位於東莞和深圳,為34位實習學生展現了廠房的日常運作、有關的技術及應用,為他們提供獲得寶貴的實戰機會。過程中他們不僅掌握到印刷品的生產流程,包括設計、印前印刷、印後加工等,更有機會協助廠房完成不同作品,有助認定日後發展的路向。在分享會期間,主辦單位更邀請到五位參與實習的學生、老師及企業代表到場分享。
 
有份參與實習計劃的同學在分享會上,大談他們這一個月來的工作體驗。作為今次實習計劃的團長、主修出版設計及印刷媒體的馬婉欣同學在會上提到,印刷業是一個發展潛力豐厚的行業,平時在學校,學的都是課本知識,但缺乏設備、物料等硬件,「很深刻的是,印刷一本精裝書的工序比想像中複雜,但掌握到後又自己也可以動手做很是興奮。很多印刷的不同範疇要在內地的大型廠房才有機會接觸得到。」
 
除工作上得到實踐,實習計劃亦豐富同學的生活經驗。另一位馬綺敏同學提到,「出發前未試過離開屋企一個月,起初都有點擔心,無論起床、飲食、洗衫等生活必需,都要親力親為,比香港有家人照顧,分別十分大。」她感謝實習機構的僱主,給予一個很好的機會,相信今次的經驗可應用在自己的設計上,對未來的工作有很大幫助。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講師黃卓欣女士陪同五位參與實習計劃的學生(左起)李穎詩、馬綺敏、楊東霖、馬婉欣及何廷馨一起分享他們的實習之旅。
 
連續30日在內地的生活體驗,文化和語言的差異都為實習學生帶來挑戰。談到這批實習同學的表現,其中一間提供實習工作的機構代表、偉民製本(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呂振邦先生在分享會上表示,「實習計劃除對學生有幫助外,為印刷行業本身亦是一個契機,對年青新一代算是一個良好的宣傳工作,日後他們如何發展,還要靠他們自己。」
   
四間提供實習機會的機構代表(左起)禧圖紙品印刷(深圳)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賴有志先生、安量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黃美兒女士、新洲印刷有限公司副主席蘇華森先生及偉民製本(中國)有限公司總經理呂振邦先生一起分享與實習同學的點滴。 
 
參與是次項目籌備的香港知專設計學院講師黃卓欣女士表示,對很多第一次長時間離開父母的學生而言,過程並不容易。她認為學生除了在知識有增長外,也在短時間內大大提升了自理能力,更建立起正面的價值觀,是師長們最初始料不及的,令人十分鼓舞。她寄語學生內化這些寶貴經驗和知識,應用在未來的事業及生活中。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